疫情延期後的金穗獎。
換了一批工作人員的金穗獎。

我已經開始想念那個規模超小、小編又超隨意的金穗獎了。
也想念之前選片指南的評審陣容們。
(也不是今年不好、但就是小圈圈感消失了QQ)


以下是今年看線上金穗影展的小心得。
有些真心沒那麼喜歡或者時間來不及就被我漏掉了的就算了。
看實體金穗有時會有「看介紹時覺得毫不起眼、但因為被強迫打包收看、結果一看愛上」的影片。
但線上真的就沒辦法了呢。
 

1. 陰道迷宮冒險記 My Vagina Labyrinth (2020)
動畫,短片 • 5MIN
進出陰道就是一場遊戲一場冒險。
今年我第一部看完的金穗影片(which means有幾部我看了一下就關掉了)。
用色鮮豔,開頭時我一直在想這是不適合拿來當國高中性教育的影片。

2. 紅蛋 Red Egg (2020)
動畫,短片 • 4MIN

父權的壓迫有、但手足間的愛也仍然有。
是個溫馨的結尾。
日曆紙般的背景和原子筆般的繪圖感讓我非常喜歡。
是個從裡到外都令人懷念的台灣風格。

3. 聽說他這個人 A Little Bird Told Me That… (2021)
實驗,短片 • 27MIN

超強、太強、本年度我最喜歡的實驗片。
一層又一層,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如果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看這部片一定又是更直直打進心裡。
但我也真的很好奇如果開頭的實驗為真,會得到什麼樣的分析結果。

4. 大冒險鐵路 Grand Adventure Railroad (2020)
動畫,短片 • 15MIN

看到最後才發現,欸這是劇場人作品阿XD
我沒想到我會在幕後名單看到呂名堯和賴盈螢w
雖然結局在意料之中,但中間的轉折和對現代社會的暗喻我很喜歡。
而且畫風和場景超級美。

5. 12:15 (2020)
動畫,短片 • 6MIN

在台北生活久了,會開始想家,但回到家後,又馬上想回台北。
這句slogan寫得太好了。
但或許是因為我也離開台北了、也或許是我進入才從老家的Long Stay回來,
意外地看的時候沒有太大感觸。

 


20210913更新
然後我要說金穗影展限時兩天收看真的太逼人了。
劇情片入圍共 18 部,上架時間:09.12 (Sun) 00:00 - 09.13 (Mon) 23:59

不偏不倚又遇到周六補上班,本來周末兩天要做的事都集中到了周日,
我倒底要怎麼看得完(...)
而且我最愛的就是金穗的劇情片RRR

另一個發現是,過去實體影展票早早就買好,不管風評如何,看就是了。
突然風評大好的,也不見得在得知風評後還能買到票。
但這次可以一邊看觀眾票選TOP10、一邊決定要看什麼影片。
好處是不錯過眾人說厲害的片子。
壞處是我也就人云亦云,或許就錯過某些小眾但我會深愛的片。
 

1. 88 海水浴場 Father, Son and the Beach (2020)
劇情,短片 • 19MIN

五六月在劃金穗片單的時候我就很期待這部了。
春風演技很不錯、姜仁某些時候我覺得可惜了但某些時候又讓我揪心。
劇情刻劃的「鄉下做工男人說話不當一回事」完全和我的生命經驗一致。
裡面爸爸那句「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喔」也讓我覺得阿又是個我生命中不想回想的經驗好可怕。
但後面的故事也是收在一個溫馨的結尾。算是個甲上的作品。
(又,那個人工造浪真的有點厲害)(美術組也厲害)

2. 賴桑の黑色喜劇 Life of Lai (2021)
劇情,短片 • 14MIN

陳慕義真的是亮點。劇本發想很有趣但我本來期待更多的。
中間神來一筆的柳丁掉出來讓我有種朱自清背影的感覺。
看到演員名單才發現副導是辰亞御。但這個角色感覺很還好我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注意到是她。

3. 高清有碼 Mosaic (2020)
劇情,短片 • 19MIN

故事大綱讓我覺得有趣、但實際看卻覺得差了那麼一點。
可能是演員演技、可能是用詞中國但中國腔又不夠明確、也又可能是場景。
但還是佩服導演編劇冒著生命危險拍出這樣的作品。
結尾演職員名單的呈現方式我也很喜歡。

4. 少年阿堯 Growing Pains (2020)
劇情,短片 • 25MIN
陳以文就是強。
導演或攝影在細節的處理也很讓人喜歡。甲上上。
 

5. 前世情人的情人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 (2019)
劇情,短片 • 21MIN

一邊看一邊覺得老天爺你怎麼捨得帶走吳朋奉Q________Q
非常可愛的片子,裡面少年人的感情生活和老一輩年輕時的感情生活互相對照。
最後也收在一個可愛的點。也是甲上上。
 

6. 家族無共識 The 2014 Consensus (2019)
劇情,短片 • 34MIN

開頭時覺得欸角色有點平版、看到後面覺得夭壽也太厲害了吧。
婆媳還有妯娌還有兄弟之間每個刻劃都太強了。
取景角度也是。
雖然中間看到服貿部分我又覺得阿是我人生創傷無法直視(...)
看金穗最喜歡就是每個台灣風景都讓我著迷、每個角色台詞都讓我心有戚戚。
但最難過就是個各種創傷會被戳到(...)。

目前是我今年金穗第一名。

7. 斌斌 Bin Bin (2020)
劇情,短片 • 29MIN

完全是因為他在0912的排行榜第一名所以看的。
男主角和男主角和女主角都不算太違和,但配角真的有點超齡了(...)。
身為一個每天在高中校園打滾的人我看校園片真的是各種走心(...)。
但三溫暖每一個畫面都好好看。
然後陳有仁竟然真的是日台混血演員飾演(各務孝太)。

8. 好想看安眠旅社、茶室阿金在室男、XX不宜。但我真的沒時間了。
 


0914/0915更新

1. 加九寮 The Undertow (2020)
劇情,短片 • 37MIN

「溪水清,世道濁」這句slogan下太好。
雖然同學群的樣貌仍然讓我覺得欸這明顯不是高中生阿,但瑕不掩瑜。
最後是個浪漫的結尾,雖然我也OS說跳到溪水就死定了你們。但搞不好就是要殉情阿。
是個在一片混濁中可以看見主角內心清澈的影片。
 

2. 北漂英仔 North Drifter (2021)
劇情,短片 • 30MIN

出現客家話的部分都讓我覺得很棒,在台語當道的世間裡顯得不同。
只是結尾對我來說還是好多未解的謎。
 

3. 三步 This Is Not the End (2020)
劇情,短片 • 26MIN

節奏流暢讓我喜歡。
學生群也終於不會讓我出戲了。
喜歡這齣戲的開頭,一開始是個未解的謎、然後越看就越懂也越了解主角內心的變化。
家長的設定有點病態但又不落入俗套。這點也很棒。
 

4. 入世 There (2020)
劇情,短片 • 28MIN

也是個特別的視角。
簡單、小,但一切合情合理完全就像是在台灣這片土地每天某個角落會發生的故事一樣。
主要演員三位的演戲強度一致,這點也讓我喜歡。(演員: 蔡明修X余范足妹X陳莎莉)
看一看我好想念我外公喔嗚嗚嗚嗚嗚嗚。
然後也是到某一幕突然讓我回想到金穗獎臉書之前貼出的小故事


   影片中的遺照是我(導演本人)的阿公。拜拜得到阿公的允許之後,我就提早一個禮拜把阿公的遺照拿到火葬場去放。​
   有一天我在家景看美術陳設的時候,阿嬤突然騎摩托車過來,一停車就開始大聲罵我:「你是不是沒有跟你阿公說什麼時候要拍?」我回答:「對啊,你怎麼知道?」
   原來是有一位遠房親戚夢到阿公坐在那個火葬場的地上,他靠過去問阿公:「你在這邊幹嘛?」阿公回他說:「我孫子說要拍片,我在這裡等他啦。」​
​            」
 

有夠溫馨嗚嗚

 


0917紀錄片更新
今天學生組的紀錄片好厲害。
整體我也都好喜歡。

1. 咪咪貓的奇幻之旅 A Cat May Look at a King (2020)
紀錄,短片 • 25MIN

看完忍不住開始思考,怎麼樣的紀錄片是成功的紀錄片呢?
是觀眾看完會同理裡面的主角//還是看完後會想知道主角的更多細節?
這部戲對我來說兩個都有。
一個小人物英雄。
(然後也想到街頭塗鴉這部分可以用在龍騰版第一冊第九課的教案w)
(什麼樣的街頭塗鴉是該被禁止的//什麼樣的又是好的)
GOOGLE後在粉專看到林容生前妻的PO文,又像是從另一個角度理解了些什麼。
下次去淡水我有了更多可以發現的。

2. 對摔 Versus (2020)
紀錄,短片 • 31MIN

在某方面療育了我的一部片。
喜歡裡面小胖跑步被教練壓著罵而他說是為了阿嬤。
喜歡裡面小小孩去台灣本島比賽、說想家的時候。
也喜歡裡面那個誰坦誠說著自己有學習障礙的時候。
還有教練裝兇罵人、前一秒罵到不行下一秒大變臉。嚴父慈母。
我相信紀錄是有擷取了些什麼,
所以我就想,
那些我現在很討厭的班級學生們,一年後、三年後,
擷取了一些什麼後會不會留下也都是美好的回憶。

3. 寍 Ning (2020)
紀錄,短片 • 32MIN

裡面跳著牽手的部分是本部片最大高潮(?)
想到那些我生命中出現的唐氏症學生,期待他們長大成人後也都能過得好。

4. 當思念吹起一陣風 Moon Snow Book Sea (2020)
紀錄,短片 • 30MIN

治療片。看完後忍不住覺得要好好對待家人。
也回想家族些的一些什麼。
要到了很後面才看懂英文片名的翻譯是什麼。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