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記錄一下今年我看了什麼片。
和紀錄待看的片單。

 


劇情片入圍:

1. 鬼媽媽 The Summoning 6+  Feature • 20min • 2022

絕大多數的轉折都在意料之內。真正的媽媽最可怕。

2. 關係暴力 Asphyxia 6+  Feature • 22min • 2021

所有轉折都不在意料之內(笑)。
很多的暗示,就像深水一樣,在短短二十分鐘內我只看到的水面上的波紋,背後有更多剪不斷理還亂。
但男女主的情慾戲和大多數的對手戲我都很喜歡,畫面的選擇點到為止但又張力十足。
又,紀錄一下男主是姚淳耀,我總是一邊看一邊覺得阿原來大家都說孫協志年輕時很帥。3. 
 

3. 命中註定那頭鵝 Penguin Girl FEATURE • 24MIN • 2022

意外地讓我失望。我原本以為會是個看完會讓人心情好的愛情喜劇。
但女主對我來說已經跨過可愛的、喜歡企鵝的那個界線,變成一個不尊重他人身體與空間界線的人了。
雖然我也開脫說阿企鵝可能本來就沒有在care別人的界線,但終究我腦袋警鈴大作、邏輯上線。
於是完全無法享受這齣戲。
於是更顯得男主角愛上女主角這件事缺乏理由。(女主我大概還可以說服自己說企鵝被求偶就很容易喜歡上對方,但男主是人)
看完後忍不住覺得如果有續集的話大概是男主會上PTT或DCARD西斯版發文求助說「我女朋友要我學企鵝叫聲做愛怎麼辦」

4. 詠晴 Good Day 0+  Feature • 19min • 2021

我一邊看一邊在心裡想說這個拍攝過程想必也是個可歌可泣的故事。那個颱風那個雨大光想就覺得有夠狼狽。
然後詠晴這個名字取的真好,我完全是因為我身邊就有兩個以上的人叫做詠晴所以選擇看這齣片的。
中間那段男主的困獸之鬥我很喜歡。和兒子的洗澡也不濫情的溫馨。

5. 爬出棺財板 Break Out 12+  Feature • 29min • 2021

一開始只覺得是個黑色幽默片吧。中間看著想說啊我果然喜歡黑色幽默。結果後面劇情一個大轉折XD
我好想知道王彩樺的噴血機關到底怎麼做的,然後噴血片段一滴一滴地相當好看。
堪稱喜歡。

6. 腸躁男孩 Irritable Boy 0+  Feature • 26min • 2021

有夠可愛又有夠真實的戲。
小男主的煩惱好真實(笑)、想在學校大便的心境峰迴路轉還有各種阻礙也都真實,
阿罵的碎碎念好有趣「愷愷在吃你也在吃,開這間店到底是你們在吃還是我在賣」(而且阿罵的台語發音和用詞有夠道地)
吳宏修的阿龍有夠煩、弄小孩時有夠白目,但也完全是鄉下某種男人的典型。
簡單來說這劇本有夠讚。(註: 編劇陳浩維)
如果想要體驗會心一笑的話非常推這齣戲。

7. 暗夜計程車 The Deepest Salvation FEATURE • 27MIN • 2022

一個晚上到底要發生多少事情XD
我好像應該要很吃這類型的片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裡面某些衝突或者感傷的畫面,我在看的時候竟然感覺到內心相當平靜。沒有共感唉。

8. 龔囝 Revolt with Dragon FEATURE • 29MIN • 2021

我對高中校園片一向有比較高的要求,於是這齣,Hmmm...。
梳化造型值得加雞腿。演員們練習舞龍想必也吃了很多苦。
但這裡充斥著滿滿的我覺得完全不可能在2022的今天,或者這五年上演的教育情節。
如果真要符合現實的話,沒收選手證大概現在的學生會直接投訴教育局,完全不會試圖用進體育館表演反抗或吸引目光。
還願意叛逆的都還算是動機滿滿的好孩子喔。更多就是直接擺爛攤在那裡。
戲裡的教務主任你真是太傻了你。
不要付出那麼多教育愛啦不要把學生念書的成效掛在自己身上啦,學生不會感謝你的啦。放過他們就是放過自己好嗎。

另外是我原本很期待他們叛逆後學校會怎麼收尾,但結果沒有收尾了。我有點失望唉。

9. 須菩提的眼淚 Tears of Subhūti FEATURE • 30MIN • 2022

在看這齣戲之前,我原本已經在心裡把我今年的金穗最佳影片和影帝頒給腸躁男孩和鄭逸軒了,
結果吳慷仁打壞了我心中的如意算盤。
但真要說的話我覺得這齣戲必須要在影院看,線上看某些片刻讓我覺得步調也太慢了吧事後才發現自己錯過某些鋪陳和hint。
隱喻滿滿,值得二刷。攝影大哥畫面的選擇也極佳。
(結果6/8中午收到的通知,說技術問題觀影時間由原本的 72 小時縮短為 6 小時,到了6/10都還沒修好...)
(於是我也沒機會二刷了)

10. 歡迎下次光臨 The Lonely Soul in the Night FEATURE • 24MIN • 2022

我其實滿喜歡的欸。雖然我一開始以為這會是殭屍片(?),還特別選了中午時間看。
陸弈靜薑是老的辣。我的本屆金穗影后候選人。
開頭一分鐘的對白就引人入勝這點我喜歡。

11. 姊姊 my sister FEATURE • 25MIN • 2021

最後一幕有逼出我的眼淚。
然後最後一幕的最後又讓我會心一笑,是讓我喜歡的戲劇結束後的額外一個重擊。
中間媽媽拿錢那段也是一個很厲害的節外生枝。 

導演的話: 《姊姊》是長片計畫《我家的事》的第一個故事,其他家庭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我期待藉由不同家庭成員的人生切片,透出每一位家人對於家庭的愛。雖然大家愛的方式不盡相同,也不見得被其他成員理解,但看完四段故事後,其實會嗅到同一種愛的氣味,「理解」將成為心中的答案。

我好期待不同視角RRR。

12. 看海 To the Sea 6+  Feature • 25min • 2021

看到最後面的片尾名單我的心情是「什麼是黃迪揚太扯了我從頭到尾沒看出這是黃迪揚」
整齣戲的節奏和鋪陳非常好,令人厭惡的日常和生活中的撒嬌片段構成最後的高潮。
是讓我放下手邊所有是只能隨著劇中人物擺盪的高潮。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讓我覺得可惜的,那就是劇情簡介把所有都說出來了,於是少了一點懸念。
但完全瑕不掩瑜。非常喜歡。
翻譯把「弟弟」翻譯成sweetie我也非常喜歡,兼顧意思和押韻。

 

 

紀錄片入圍: 

1. 未泯 A Rolling Stone 6+  Documentary • 42min • 2021

看著讓人覺得沉重、但又忍不住看下去。也還好有一些主角(羅義皇)和男朋友的片段讓人覺得溫馨一點。
但說起沉重可能也是因為主角的某些特質或者遭遇和我的雷同。
那個在同婚通過那天媽媽說的話「你不要去給我搞什麼同婚、就算結婚也不要讓我知道」
然後媽媽又默默買童裝放進衣櫃,
還有創作者的日常與心境。

童年創傷讓未泯渴望得到愛,因而做出很多選擇,導致現在要一直為這些選擇負責,就像片中不斷搬東西上樓的他,困在輪迴裡出不來。雖然他的經歷跟想法很悲觀,可是我又在他身上看到某種樂觀性 —— 他跌倒了這麼多次,卻還這麼相信人。我把這些複雜的東西都呈現出來,而不去評斷他是怎樣的人。-【TIDF 專訪】《未泯》導演葉家辰


看著看著也想起我生命中那些曾經被關過的鄰居或者親戚哥哥們。
然後看著看著也發現我對紀錄片真的是又愛又怕阿。

 

2. 下一站 Next Stop DOCUMENTARY • 27MIN • 2021

一邊看一邊反省我自己當年教安樂死那課時教得太淺了。
但沒有遇過的人、沒有仔細閱讀字裡行間的人到底怎麼能懂呢。
男主(溫金盛)祝你一切都好。

3. 海與岸 The Hostess DOCUMENTARY • 48MIN • 2021

一切都串起來了。
原來我曾經在萬華看過的那個展,還有看過的地方小姐外送茶都是同一群人。
這個紀錄片讓我對酒店小姐們「作為一個人」的樣態更加了解,而不僅僅是「作為一個酒店小姐」
然後黃泳淇的短髮和長髮造型呈現好厲害RRR 變換如此自然又毫無違和。

 

動畫片入圍: 

1. 交戰 Fighters 0+  Animation • 6min • 2021

意外地可以讓我順順看下去的動畫片 (註: 我是個看動畫片很容易沒耐心的人)
人物塑造和畫面的平衡與對稱感掌握的超級好。對於人性的試探也是。


2. 這個比較甜 This One Is Sweeter 0+  Animation • 7min • 2021

我一直在想裡面的阿嬤是不是患有某種病,但又看起來不是。
但覺得這齣戲刻畫出了一個在戲劇中較少見、但真實存在的阿嬤樣態,這點我很喜歡。


3. 島影 The Island of Us 6+  Animation • 19min • 2022
第一次看的時候看不太懂,但光是畫面和音樂就足以讓我看下次。
後來回頭看了影片簡介有更懂了一些。那些玩偶真的好讚。
我完全懂為什麼每日的觀眾票選TOP 10都有島影了。

 


第44屆金穗獎得獎名單

金穗大獎 《龔囝》 林治文、劉澄雍
最佳劇情片 《詠晴》 張誌騰 
最佳紀錄片 《永順永和》 游喬婷
最佳動畫片 《島影》 余聿
最佳實驗片 《事件現場製造》許哲瑜
最佳學生劇情片 《神明在看》游智傑
最佳學生紀錄片 《海與岸》 趙若彤
最佳學生動畫片 《水中的女孩》黃詩柔
最佳學生實驗片 《Fear of Flying》 Luca Bonaccorsi
評審團特別獎  《失去》 丁啟文
評審團特別獎  《姊姊》 潘客印
評審團特別獎  《看海》 林柏瑜
評審團特別獎  《你誰》 黃凱雄
評審團特別獎  《未泯》葉家辰
評審團特別獎  《腸躁男孩》 陳浩維、王韋喬
評審團特別獎  《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 詹欣怡
評審團特別獎  《好學生阿強》 高士文

個人單項表現獎  

最佳演員  胡智強 《龔囝》
最佳演員  黃稚玲《軟弱的梨》
最佳演員  鄭逸軒《六月雨》《腸躁男孩》《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
最佳攝影  陳牧聖 《軟弱的梨》
最佳美術  朱玉頎 《姊姊》
最佳音樂  張易婷、陳立唐 《島影》

最佳視覺效果  曲書毓 《CRUSH ON》
最佳藝術表現  黃詩硯  《蝴蝶果醬》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