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神發現自己今年根本沒進過幾次劇場,
然後近幾個禮拜又發現自己至少三次點進售票頁面、也的確是有被劇情介紹吸引,但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的經驗。

決定稍微列一下我近日少去劇場的原因。
也算是個階段性的紀錄。

 


1. 疫情的日期不確定性 + 自己行程的不確定性。

首先的確就因為疫情,聽聞太多延期的案例,甚至有開演前一天突然停演的案例。
身為已經不住在台北的我,每次都是趁著上台北看戲把行程排到滿還要張羅住宿地點之類,
如果這時候臨時戲被取消了,會有種自己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之感。
如果延期了,多半時間也不能配合。
如果退票處理,但光想到還要處理退換票這種事就覺得麻煩。
雖然知道疫情不是劇團的錯,但真的好麻煩。
於是在買票時會多猶豫了那麼一下。

行程不確定性和之前比較相同,在學期行事曆出來前我幾乎無法排看戲行程。

2. 擔心疫情。

雖然目前北部的疫情似乎有降下來的趨勢,但前幾個月我的確是因此盡量減少北上這件事。
另外是如果我去台北的話一定需要外食,外食也是個染疫風險高的行為。

3. 票價高漲。

大概因為人事費還有食宿原料之類都在上漲的關係,最近劇場票的確漲了不少。(好啦也許不是最近)
大概是六百元漲到八百元,八百元漲到一千元的程度。
雖然也不是付不起,但似乎會多猶豫一下。會多思考一下這次的演員或者導演或者劇本我真的會喜歡到想要花這麼多錢嗎。
有時候猶豫猶豫著就算了。

4. 我能用的折扣變少。

原因之一是現在不能買學生票了。
然後是以前可以在drama ticket版看到臨時出售所以有折扣的票。
現在不在台北的我也沒什麼機會買到這種票。

現在唯一有折扣的大概就是早鳥票了。
但早鳥票又會遇到原因一,太早的鳥讓我行程難以掌控的問題。

5. 看戲看久了好像比較了解自己會喜歡什麼,所以相對精挑細選。

Hmm...簡單來說就是前陣子看了一些雷戲,偏偏我又是踩一次雷會記很久的人。
於是我斟酌再斟酌,斟酌後有些就先不買、觀望評價。
有些買了,但看了看評價覺得好吧我拿去轉賣好了。

6. 寧可好看的二刷,也不太去看新的演出。

這其實和上面的原因六是一樣的。
但這件事的缺點是,等新的演出的好評價出來,通常也買不到票了或者只剩邊邊角角視野差的座位,於是我就放棄了。
又或者是等好評價出來後我無法瞬間把住宿交通之類的處理好,於是也又放棄。

7. 但其實我有時候會怕自己想要二刷花太多錢,所以我會故意買千秋場。

但這點很不好啦,至少我現在還是很後悔沒能二刷陰間條例QQ

8. 現在我的娛樂方式變得更多元了。

的確是從2021年,我開始回歸看日劇。
這點或許也和疫情有關。疫情沒有劇場可以看>只好改看別的>看了就被吸引了。
也或許是因為我喜歡劇場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喜歡故事。
而日劇一部分滿足了我聽故事、看故事的需求。
然後看一次戲大概就是OTT平台一年的會員費用了。
(看了日劇然後回歸追日本偶像、於是關注力轉移又是後話)
(但其實我也有關注台灣某些舞台劇演員啦,或許可以兩者抵銷)

9. 生活轉變。

沒什麼好說,就是職業的轉變。
從學生到就業,然後雖然一路走來都是同樣的職業,
但現在在職業上的確要負擔的責任變得更重了,花的時間也更多了。
(要磨練的技能也變多,周末同時花錢上課又排擠到周末看戲時間)

然後身旁的朋友生活型態也轉變了。
雖然我是可以一個人進劇場的人,但有些戲我是「我其實還好但我朋友很有興趣」所以我就陪著一起買票去看。
但朋友們最近沒怎麼看戲呢。

10. 所有的支出都增加了。

以前很窮,有些東西根本買不起所以不會去想。多看一齣戲跟沒看戲都一樣是窮的狀態。
現在好像某些東西會是稍微捏一下就可以買到了。那我是不是該存錢呢。
又或者開始被其他人說該買房之類。雖然還沒買但對錢會是另一個想法。
另外也是因為疫情//前陣子身體有點狀況,不知道未來會變得怎樣,於是用錢上會更多加考量。
於是和原因三相互對照。

11. 議題氾濫,失去好奇心。

以前的我> 這齣戲的議題沒接觸過欸好像可以了解一下。
現在的我> 這齣戲的議題跟現在的我沒什麼關係欸先PASS。
這點我歸咎於現在資訊大爆炸,要關心的議題太多,我必須要適度捨棄於是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12. 臉書演算法改變、PTT DRAMA版式微。

我的演出資訊幾乎都是在臉書上得到的。
有時候真的會出現「咦為何我之前都沒看到售票訊息」的時候。
(這時候要馬我的行程排不進去不然就是售票售得差不多了)

13. 大家開始多元化的售票系統。

我之前(其實現在也是)閒著的時候會上兩廳院售票shopping,
用一種我來看看有什麼好買的的心情。
但現在好分散阿。
(然後每間售票系統的退換票還有電子票的規定都不太一樣,在買之前要各種查各種了解也是花費時間和注意力)

 


 

但我還是覺得我對劇場有愛啦。
沒愛的話就也真的不用分析自己為什麼不進劇場了。

 

目前一直在觀望或者因為行程排不下去的戲也記錄一下好了。

1. 鬼歸代言人。(平日演出就是在考驗外縣市民眾RRR)
2. 苦魯人生。(我知道最近新竹有演啦,但新竹大眾運輸(遠目)
3. 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我知道這個接下來會有中文版,但場地值得觀望)
4. 解憂雜貨店。(啊我就是為了演員看的,原因八是真的存在的)
5. 我在詐騙公司上班。(但這個被我歸類在要等評價出來的區域)
6. 仲夏夜汁夢。(本來還好真的還好但已經有兩個身邊人推薦了)
7. 沒有人想交作業。(就是那個我觀望一下但還沒買的那種,我喜歡的演員沒有在同一場次太猶豫了)
8. 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導演和執行導演我都可以,但時間太難了)
9. C MUSICAL 音樂劇《小王子》。(剛剛查一下最近的戲才發現的,天啊我差點錯過早鳥,臉書觸及率真的是個謎)
10. 《金花囍事》十年歡慶版。(我單純想知道事隔多年我會不會有不同想法。但時間有點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