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20/02/23 14:30 (劇長約2小時,沒有中場休息)
地點: 華山 1914 文創園區東 3 館 烏梅劇院
備註: 大叔的魅力❤❤❤ 


開頭先貼演出資訊裡的故事介紹
 

【故事介紹】
明治 27 年(1894 年),座落於北海道邊緣的漁夫小鎮江差町,每到春天的鮮魚漁獵季節,來自東北或北海道各地的男人們都會為了生計而聚集此處。

從江戶漂流到江差的田朝一(石川よしひろ飾)在一間番屋(註:漁夫共同工作的單位)得到了用木籃把鯡魚運去加工的工作。在這家番屋內,一起工作的包括:領班中村喜助(佐藤正和飾)、工頭立花伊之助(かなやす慶行飾)、漁夫野村吉松(渡邊聡飾)、小原正太郎(泉知束飾);以及上川三兄弟―大哥一朗太(內谷正文飾)、二哥玄吾(44北川飾)和三弟十三郎(塚原大助飾)。

就在這一年,十三郎被提拔為大船頭,與擔任波聲船頭的玄吾兩人共同擔起出海漁獵的重要角色。在祈願漁獲豐收的宴會之夜,從增毛町來到江差工作的漁夫木村長治(浜谷康幸飾)與其義弟南遼太(関口アナン飾)風塵僕僕地抵達了番屋,說是有事想委託戰友玄吾,長治知道玄吾過去在戰場的秘密,似乎不懷好意而來。

心機、後悔、糾葛、同情、失望、孤獨。每人各自不同的心思相互交錯著,終於發生了影響番屋是否能繼續經營下去的嚴重事故......

「生氣也沒辦法所以笑了啊」男人們的工作歌,今日也響徹海洋。

 

欸老實說這個故事介紹一點都不吸引人阿

但雖然買票時我一直懷疑這個故事我真的會喜歡嗎,又想著要不要跟之前一樣等演出評價出來再買,
但後來想說PTT DRAMA版推成這樣我還是買好了就當被騙

連進劇場前我都想著,「不懷好意而來」、「嚴重事故」,我想說這該不會是什麼親情倫理大悲劇(???),這種我要看我就看三立台灣台就好了啊
而且演員這麼多我真的認得人嗎真的能搞懂他們的關係嗎

但還好整齣戲的色調其實是介紹裡的最後一句「男人們的工作歌,今日也響徹海洋」

 

 

以下有雷。


 

開頭前20分鐘是啪啦啪啦的角色介紹,
從一個歌者介紹自己爺爺出的專輯開始這個故事,然後一口氣所有男人上場,啪啦啪啦的對話。
要在這時候搞清楚所有人之間的關係和人物設定、要認每個演員的臉、還要看字幕真的很辛苦。但後面就柳暗花明了。
(強烈建議開場前先把節目單上的角色關係圖好好看過一次,絕對對融入劇情很有幫助)。

 

原來所謂戰場的秘密是二哥為了小弟上戰場,在戰場上成為劊子手殺了無數的人。為了不讓小弟愧疚,二哥選擇隱瞞這一塊,只說著自己上戰場就發抖無法做事。
這是二哥(玄吾)的溫柔。
小弟一直對二哥滿懷感激,在不小心聽聞二哥的祕密後大受打擊,但又自己隱忍。
這是小弟(十三郎)的溫柔。
即使自己比不上二弟和小弟,無法擔任大船頭、波聲船頭等重要職位,但還是不計較、不氣餒、不忌妒,好好當個大哥。
這是大哥(一朗太)的溫柔。
為了不想自己的姊夫被嘲笑、譏諷,於是選擇和別人吵架起衝突。
這是從增毛町來到江差工作的南遼太的溫柔。
因為自己有老婆有小孩,想要和他們長長久久、不想再回到戰場送死。
雖然有點走偏了,但仍然是木村長治的溫柔。
即使都知道二哥殺過很多人,但仍然協助二哥隱瞞這個秘密。
這是番屋裡的漁夫們的溫柔。

 

於是我的註解是:這是屬於海上男兒們的溫柔的故事。

 

即使就像開頭前二十分鐘,還有中間每次的爭吵一樣,
這群男人們有各自的缺點,講話太直、愛找女人、吵吵鬧鬧、排擠新來的小弟、老是想耍帥等超多缺點,
但他們仍然以各自的方式、笨拙地展現溫柔。(有一幕某個人(我猜是大哥)在晚上睡覺前幫已入睡的小弟蓋好棉被那裏也是我超喜歡的溫柔。)
溫柔到不行。

最後二哥選擇代替長治時;我眼眶熱熱的,
那時場上的角色們都說不要為了別人上戰場,但二哥仍舊說著他不是為了別人;我眼眶又更熱了。
最後番屋裡大家又能好好捕魚,小弟說他聽見二哥的歌聲,其他人若無其事的表示當然會聽到;這對我來說又是個不說破的溫柔。


總體來說非常推。
雖然這次觀眾席非常陡,我要一直挺起身子才不被前面的人擋住,但真的不影響這個好故事。
在看這齣戲時我想到了海筆子(劇團),我在這些大叔們身上看到如海筆子一般的生命力。
精緻且溫柔的故事、一口氣所有男子出現就像個偶像團體般大叔的魅力、好聽的配樂與歌聲,真的推。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