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9/8/31 14:30
地點: 水源劇場
備註: 2019年我終於有動力打一篇感想;這樣說知道這齣戲有多好看。

 



首先先說,我沒有看過嫁妝一牛車的原著。
但今天的演出我覺得非常的棒。 扣除掉「阮劇團的台語口條聽起來就是舒服」之外也還是棒。

首先是劇情。
簡單來說就是一連串的悲劇。
一連串一些活得很衰的人會有的慘劇。
身為觀眾,我說不出到底誰是加害者,真要說的話可能是老天爺吧。

 

男主角(阿狗)因為戰爭耳朵發炎,又因為身處鄉下、無法受到好好的治療,於是失聰。這是第一個悲劇。
然後又因為生活繁忙或者日子過得太苦於是性無能。這是第二個悲劇。
最後失聰又性無能的他,難以要求他老婆(阿好)對他從一而終。這是第三個悲劇。
當然中間那些被嘲弄被欺負什麼也都是小小的悲劇。  

對老婆阿好來說,人生大概也是悲劇。
嫁給失聰又性無能又疑心疑鬼又沒能力賺錢讓他過好日子也不浪漫的丈夫。
想去診所應徵煮飯婆又因為身體狀況導致無法順利應徵上。
好不容易日子有好轉的可能,老公的牛車卻撞上庄里的小孩。

小王的人生或許不是悲劇。
但有著鹿港腔的小王,因為無父無母、因為從來沒有體驗過家。
他愛上阿好,也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也說不出他是造成阿狗阿好婚姻不和諧的加害者。


整個故事圍繞在這三個人之間。 沒有人有錯。 但是加起來就是錯錯錯錯、就是悲劇。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阿狗這個腳色。
我找不出他清楚的定位。可能他在這個故事裡也並不重要。
於是就像是個工具人一樣變成了一個推動劇情的角色。
 

除了劇情之外,也喜歡演員的表現。
一如往常的我喜歡余品潔。 那種歇斯底里的角色,笑中帶哭的角色。
最後一幕的時候,大家都笑。阿牛笑小王笑。 阿好笑大家都笑。
小孩的笑是發自內心的開心。阿好卻是笑著笑著一種快哭的感覺。
這些細節都盡在不言中。

 

情慾戲的處理也恰到好處。
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又感受不出性無能到底多大的影響。
還有一些畫面上的處理,這點也非常的佩服導演。
像是男主的牛車撞上庄頭的小孩的那幕。 整台車支離破碎。 讓人忍不住都心疼。

然後,台語音韻上的處理很棒。
印象最深刻的是裡面引用的那麼一句話。 「牛就要拖,人就要磨。」

這句話是對的嗎? 這句話是真的嗎?
我不知道。但這句話道盡了裡面所有人的無奈。
人就是要磨。 就像牛要接受拖車的命運,人也要接受自己被磨的命運。
那是一種不可抗拒,一種無可抗力。於是成就了一個好的悲劇。

 


 

1. 光是想像就可以感受到男主的痛苦。
2. 很痛。 可是那又怎樣。 人如果夠衰。 那就是衰衰衰衰。
3.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我們又為什麼要活著?
4. 在比較人生中那些榮華富貴之前,我們先來比較,誰活得久。
5. 這個社會憑什麼要求男生堅強? 這個社會又憑什麼要求女生在表現堅強的時候又要懂得撒嬌? 一直罵粗話的阿好錯了嗎?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