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8/5/27 16:30
地點: 實驗劇場
備註: 這篇超有雷。


 

進劇場前,紅布條被高高掛著預祝各位考生進榜題名。
工作人員發送准考證,從出電梯的瞬間開始選擇。選擇入口也選擇應試用文具。
場內是純白的牆,整齊的座椅,107 年學測題目。
(這輩子不會再和我有關的各種科目)
(喔對了答案卡上居然沒有英文科)
考試開始。考試結束。
讀卡。
各種問題成績優待。
你是軍公教人員子女嗎。
你有學超過兩種才藝嗎。
你父母雙方皆有英文能力嗎。
你父母有一方是碩士畢業嗎。
共十題。
加分。
(居然有人可以撐到六點真是嚇壞人的階級)
成績顯示與排名。
考生依排名分為兩組 。
聽力題。關於你對考試的經驗。
你有用零用錢買過參考書嗎。
你有作弊過嗎。
你有曾經因為成績被打嗎。
你有因為成績所以遭受特別關愛或羞辱嗎。
你有考過前三名或倒數三名嗎 。
你曾經因為你念的學校感到優越或羞辱嗎。
你有覺得死亡比考試輕鬆嗎。
你有因為成績所以被霸凌或霸凌過別人嗎。
你做夢會夢到考試嗎。 

(阿好像歐陽立中老師有做過這個教案)
(但也好想讓我學生經歷這一切。)

整體營造很有感,
但這些其實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階級複製,教育機會均等),沒有多提些我不知道的什麼。

後面的高中生集體告白更讓我頻頻看錶。我找不到要在乎的點,我也一點都不在乎。
自白後的延伸問題似乎提供了一個出口,但最後仍然什麼都沒有。
我在這些問題中找不到關聯性。太過發散我找不出意義。
你最近有開冷氣嗎。
你有出國旅遊過嗎。
你養過寵物嗎。
你有穩定的伴侶嗎。
你熱愛你的工作嗎。

回答問題後大家分為兩邊,一邊似乎是人生勝利組了吧。但其實上面的問題太沒關聯性,我無法理解倒底分完了的標籤是什麼。
然後演出就結束了。

 


 

回家看節目單才發現我落入了某種陷阱。
節目單上說著「而考試這個比較系統,訓練我們為了下一階段而努力,
                       我們作答,我們等待正確答案公布,我們被證明,然後再被推著向前
」。
扣除近幾年的不得志,我是考試系統下的存活者。我等待被證明,不能被證明的我都不那麼在乎。
節目單又說「如果我們將這考試的時間拉長至人生,
                    在前進的過程中,我們習慣等待時間過去,等待結果公布,
                    等待自己的定位被確認,同時不斷檢視自己與他人所在的位置
」。



我所學的教育測驗與評量告訴我,考試是一個協助人做決定的過程。
考試是一個協助他人做出 (當下) 決定的過程,和幸福快樂沒有關係。
頂尖菁英也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作答結束,考生離開考場。
你有誠實作答所有題目嗎?

 


我沒有。

 

 

 

 

 

 

 


製作人|鄭涵文
執行製作|吳彥嫻
導演|洪千涵
共同創作|馮琪鈞、康雅婷
舞台設計/平面設計|陳嘉微
燈光設計|王芳寧
影像設計|李國漢
服裝設計|陳玟良
舞台監督|孫唯真
演出助理|王家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日和合 明日和合製作所
    全站熱搜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