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4/7/10 (四) PM7:00

地點: 中山堂  (台北電影節)

備註: 近日無戲可看,來打打不專業電影感想。ˊ


 

 

雖然我這輩子也沒專業過。

 

 

在一個完全沒有做功課、完全沒看過簡介、不知道演員導演什麼來頭、不知道這什麼片的情況下進戲院。

大概只有一天前突然在和友人閒談中知道這是上映多年的修復老片。不說我還真以為這是個今年拍的影展片。

 

 

 


 

開頭的旁白聲音好有味道,一種歷盡滄桑回首人生之感。

接著的中俄大戰與孩子的夢想,瞬間我想說死定了這該不會是記錄毛主席或國共內戰那段時期的片子吧,我人生對軍武片其實一點興趣都沒有阿#####雖然頌讚共產主義或毛主席的歌如果在不了解意義、不了解歌詞的情況下,我會覺得曲調很順很膨派。

 

結果從小男孩偷看小女孩跳舞後我就慢慢進入了馬小軍的世界。

一開始是期待笑點、那種孩子們的無憂與課堂間的搗亂,但一眨眼孩子就都長大了,進入了更多名為青春的世界裡。

青春,肯定是帶著點惆悵,

雖然也會分神想著阿這群男孩/男人肯定都是體脂肪少於15%的男子漢阿阿阿,

然後繼續分神想著劉憶苦好帥阿阿阿馬小軍僅僅是還好但氣質如同說白賊裡的弟弟,

再分神想著到底哪些片段是當初被剪的片段呢。

然後還有阿哈哈這些做夢這些想像也太有梗了吧的哈哈大笑。

但結果在這些分神之中,青春那種好像做了很多事、但回首時又不知道自已在瞎忙些什麼的情緒層層堆疊,

剎那間我都想起了藍色大門。

 

或許這就是青春吧,或許這就是我定義裡的青春吧,

好像做了很多事、但又好像都沒有做;

和一群人瞎忙著的夏天、瞎追著心上人的那天、和好友們反目的種種、說不出口的糾結情緒、家裡給的無謂壓力與情緒。

學校什麼的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能瞎吹著什麼給喜歡的女孩。

還有歲月裡以為毫無分量的小人物,最後卻成了值得點綴的一場畫面。

 

 

以結果論來說一無是處的年少歲月,好像是人生中的夏天,炙熱火紅不顧一切。

雖然最後那麼一點點的出軌了,但誰不曾出軌過。

誰能夠真心的從不帶任何不忍看的情緒回顧過去。

尤其是那個急速身體長大、只看的見眼前鮮紅蘋果的歲月。

 

 

 

不見得真正長大的夏天,回首過來時卻已經是個大人了。

 

 

 

後來才知道這部片當年得了好多獎,但我以為如果這部片是今年上映的、也不意外會得很多獎。

然後我也偷偷想著如果孫中山發現他的中山堂撥了這樣的片會有什麼樣的情緒。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