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不見棺材不掉淚兼且生錯年代的人,在蘭京封筆後才聽聞他的名也是合情合理的。
以下先來個我自己在讀蘭京書前有的問題,和我自己目前的回答。

Q: 蘭京的書要從哪一本開始看? 
A: 我個人是從第一本「少女新娘」開始看,
   我覺得從第一本開始看的好處是,
   很多裡面有點喜歡的跑龍套角色最後都有了自己專屬的一本。
   看起來會覺得很過癮,有種故事完整了的感覺。

   另外是言小版上有些人說直接看某一本會看不太懂某些角色,
   大概是蘭京在新書中提到舊角色時就不加以介紹的緣故。
   所以如果只打算看某些別人推薦的本的話,或許可以參考一下蘭京百科的詳細版故事大綱。

Q: 但蘭京的故事斷尾,所以是不是不該看的好? 我搞不好會愛上元卿阿。
A: 我個人對元卿還好 XD
   總覺得元卿太難以捉摸,對於不知道心思放哪裡的男人我其實很還好,
   如果讀者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的話,其實即使蘭京斷尾還是很可以看的。
   就把元卿當成一般言小裡一個大大的跑龍套 (?   

Q: 蘭京的書的特色?
A: 其實就想很多言小版的前輩說的,
   蘭京的男女主角的原型其實極其相似,基本上就是個帥氣且有肌肉的男人配上某個弱不禁風又愛逞強的女子。
   男人很帥所以我沒話說,就算個性差我也沒話說 (欸
   只是女子真的很常太弱又愛逞強,導致我看一看很想賞女主角一巴掌。可以不要讓帥氣男主這麼困擾嗎
   甚至女主角可以讓我討厭到萌生棄追的念頭。
   (雖然蘭京會給背後緣由合理化女主的個性弱點,但我還是覺得眾多的女主根本腦袋有洞)

   只是蘭京的書厲害在,雖然男女主角相似、雖然女主讓我想殺人,
   但她在劇情的刻畫上非、常、厲、害,厲害到我覺得遠超過一般言小的小格局。
   雖然劇情有許多是建立在鬼怪思想上。

   鬼怪思想,我說到重點了。
   穿越、冤魂、怪夢這些諸如此類的常常出現在蘭京古代的書裡。
   算是我會需要在一天內看完以免夜長夢多,但其實也沒恐怖到不行,
   大概是淺嚐即止的程度,可以讓讀者覺得阿阿阿好想知道下文但又不會害怕到不行的程度。

   另一個特色就是滾了。
   但滾書我一直都滿能接受的,所以這不算缺點,只是看久了會覺得滾床單的描述怎麼都有點像阿阿阿。
   (但蘭京後期的書就完全不滾了QQ)

   喔對了還有一個是蘭京的結局很多都點到為止,前面轟轟烈烈,最後男女主確定會在一起就瞬間結束了。
   我其實很喜歡某些小說最後會來個十年後二十年後的小小番外,可以讓讀者甜一下,順便確定男女主這兩個人過得很好,
   但蘭京的書,沒有。
   甚至連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描述都沒有。


   但即使如此,蘭京的書真的算是言小界中很有一定水準的了。光是劇情部分很有邏輯就贏一半了。

   雖然言小版很多人說蘭京的書是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的人會很討厭,
   但我覺得總之大家就請給蘭京一個機會吧。
   
Q: 要收書的話,要收舊版還是新版?
A: 因為封面漂亮關係,我個人選擇收藏新版,(但言小版也有人覺得舊版封面好看就是了,這點大家自由心證)
   後來才發現新版的好處是多了後記,在後記裡蘭京給了一點小小的線索,還有他自己過幾年後的心得。
   其實我喜歡看後記多於前言。
   前言的一簾惡夢雖然有趣,但也就是這樣了。
   後記會看見蘭京筆觸的成長。

 

以下依出版日期寫心得,
因為我是在看了燦夢琉璃後才決定要寫心得的,前面幾本朦朦朧朧就先沒寫了,
日後如果有機會重看時再來補上。


書號    作    品   女主角  男主角    出版日期  備註 (系列名稱或其他)

J342    少女新娘   蘇莉桐  思麒      1996.10   3

看完少女新娘時,我只覺得蘭京約莫是言小的中上水準,可以繼續看下去。(畢竟有些作者的書我看一次後就是拒絕往來戶了)
後來才知道少女新娘是蘭京極少數貧民女子配上文官的小說阿阿阿。

J380    豪情貝勒   海雅    思麟      1996.12
J418    蝴蝶戲貓   亭蘭    宣慈      1997.03

J457    側夢美人   左芙蓉  元瑛      1997.04   如夢令七之一
J537    奔夢將軍   瓔珞    赫蘭泰    1997.07   如夢令七之二

赫蘭泰在路邊救了一位女子,原來是他要成親的對象。

蘭京第一本我討厭的女主角現了。

J570    御夢英豪   馬睿雪  費英東    1997.08   如夢令七之三 1

穿越故事,費英東來到未來。

J631    舞夢天女   杜悠理  宣德      1997.10   如夢令七之四 1

穿越故事,杜悠理回到過去。


J681    焚夢狂情   慕容璇  海格      1997.12   如夢令七之五  4

失去記憶

J727    燦夢琉璃   琉璃    元夢      1998.01   如夢令七之六  3.5

琉璃為了沉睡的妹妹謊稱自己是元夢未婚妻然後兩個人開始牽扯,
中間有討人厭的表姐錦繡,和愛太深最後有點拖戲的兆蘭。

這本好像言小版很多人喜歡 XD
但比起喜歡這本書,我更喜歡元夢阿阿阿,
雖然身世坎坷又鬼影幢幢,但我覺得他對女主是真心的阿阿阿。
雖然最後結局讓人覺得不勝唏噓,我還是喜歡看男女主歡歡喜喜開開心心,這本重頭來過讓我有點感傷。

最喜歡第七章了,
好甜好甜,琉璃又好美好美。這絕對是這本書的最高潮。
看著敘述我完全可以想像絕美的琉璃房間,超級喜歡。

這本書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前三章的女主讓我很想賞她一巴掌。
但撐過前三章,後面就柳暗花明了。


J822    醉夢封印   百靈    左北斗    1998.04   如夢令七之七  1

天真爛漫兼且滿腔熱誠說穿了就是笨蛋娃娃傻格格完全不會為周遭人想的百靈,
因為陰錯陽差被自己喜歡多年且也喜歡自己的標師北斗拒絕後,在要去和別人成親的路上因為幫哥哥送信去揚州發生的總總。


一樣是一本女主角太笨我無法接受的書。
整本書對我來說只有第四章後半和第七章之後是好看的。
其他地方就是無限的讓我覺得欸女主是腦袋有洞嗎,
雖然可以理解被自己喜歡的人狠狠拒絕,又用那種傷人的小孩子字眼。
但多了就是讓人覺得拖戲了。

但不得不說蘭京在設計謎題 / 事件上一樣手法高明。
我實在沒想到一個好好的送信可以是這麼大的政治謎團,而這個謎團又和前面某本相呼應。
另外是前面陰錯陽差的被拒絕的所謂「陰錯陽差」,背後的原因也讓人覺得阿原來是這樣啊。
光這兩個設計就足以讓我覺得蘭京是神人了。
(只是就言小的談感情上,這本感情的描述真的弱了)

在跑龍套的角色,我其實挺喜歡百齡的小哥百祺的,
雖然看起來武藝不佳,但最後的真心真義和知錯能改 (?) 我很喜歡。
男主部分,我覺得北斗也很帥阿阿阿,不知道為什麼北斗這個名字會讓我想起某種日本年輕人,
但感覺就是帥氣阿阿阿,會喜歡上那種女主讓我覺得這是他唯一的缺點了。

J888    地獄新娘   玲瓏    海東青    1998.06   菩薩蠻四之一 3

在燦夢琉璃中反覆做著噩夢且有陰陽眼的玲瓏終於遇見夢中的男人,
但這個海東青偶爾不像是那個海東青。
後來的假裝馴服其實沒有馴服最後反而彼此馴服這段讓我想起莎翁的馴悍記。

我想我還滿喜歡一品中堂惠大人家的人們,至少這本我覺得比醉夢封印好看一百倍 (欸
強烈推薦這本和燦夢琉璃一起閱讀。
女主雖然是老么嘴硬又衝動但至少懂得反省,侍女小銀也比淑兒理性很多。
但我會不會喜歡海東青? 其實不會 XD
海東青是那種很冷冽,即使喜歡也不太會用言語表達的男人;
甚至可以說男女主的愛情來的太快,太有點一見鍾情的成份,
雖然兩個人都喜歡彼此,誤會也只是小小的 (我又要說醉夢封印的誤會不斷重提真的很鬼打牆)
但我實在對這個兩個人的感情基礎不甚能理解 w

然後這本也是一貫的男女主角終於在一起了,終於要開始甜了,然後就沒了 Q
我這個人吃甜阿阿阿

這次某些謎沒有解開,但是另一些謎卻隱隱約約出現,讓人有種阿原來這個人這樣做是因為這樣啊,
錦繡原來不是純然的討人厭阿。
還有一些謎之前沒提到的,這裡卻悄悄提起,像是埋了伏筆 (元卿)
每次看著看著看見謎被解開時阿原來是這樣啊啊阿,明明是看言小卻有種看了偵探小說之感。


J1001   靈幻格格   鈴兒    雷海棠    1998.09   菩薩蠻四之二  4

奔夢將軍中的一場爆炸,鈴兒身軀消逝,但靈魂仍舊存在,在飄蕩了三百年後,她終於遇見能聽見她說話的人。
但那人怎麼也不肯承認自己聽見她說話,鈴兒只好附身在神坂玲奈身上,於是惹上了種種風波。

好看好看真好看,雖然才看到第二本但我覺得菩薩蠻整套可以收了。
這本可以算是奔夢將軍的姊妹本 (?),看見好久不見的鈴兒覺得很開心。
雖然一開始看到故事背景在現代想說慘了會不會和御夢英豪或舞夢天女那樣讓我覺得煩躁,
但鈴兒就是鈴兒,即使過了三百年個性還是很好讓人覺得阿這個女主好啊。

在看完之初,我一直把這本聯想成穿越,
但一般的穿越是現代人直接到了過去或過去人到了現代,
這本的手法卻不太一樣,鈴兒是以陽壽未盡的陰魂身分在人間遊蕩個三百年然後才從外蒙來到台灣。
沒有一直糾結古代繁文縟節的鬼打牆,只有阿原來現代人是這樣啊的可愛感。
我很喜歡。男女主培養感情的敘述也很棒,不是莫名其妙的一見鍾情了。
這本我愛女主遠大於男主。
但我本來在舞夢天女裡很討厭雷海棠的,覺得他好煩不過是一個小角色,但這裡一切豁然開朗。
另外這一本終於有了男女主確定要在一起後的生活的很甜的敘述。

這集在謎團的設計上,在御夢英豪和舞夢天女中出現過的神坂家有更清楚的刻畫。
然後我終於知道現代版的元卿是誰了。
雖然仔細一樣蘭京在更早之前就給了提示,但我到了這集才真正看出來。
每次我看到謎題解開的敘述我都忍不住再把那頁迅速重看一次,謎團實在設計的精巧,蘭京偉哉。

J1140   鎮魂天使   虹恩    阿爾薩蘭  1999.02   菩薩蠻四之三 2

虹恩因著局勢代替姐姐禧恩出嫁給四府中的鬼爺 - 蘭王府的阿爾薩蘭,
於是引出了四府和四靈中的恩恩怨怨。

本來才想說阿菩薩蠻好好看想全收,但這本因為接露了過大的陰謀 / 事實 / 謎團讓我覺得好沉重。
四府元卿御貓思麒思麟四靈月嬤嬤全都串起來了。
也因為關於政治的利益太糾結,於是我再也不能傻傻地喜歡男主們。發現他們一點也沒有想像中好。
已經超出言小可以讓人很放心地喜歡什麼的局面了。

在男女主感情刻劃上,我還滿喜歡他們喜歡上對方那種惺惺相惜的理由,有種淒涼感;
雖然感情進展上還是快了,
而我也不得不說這本書基本上就是滾來滾去。滾、來、滾、去,次數多到我懷疑至少每五十頁就來一次。
最後的大場面蘭京又使了一計,雖然覺得阿這樣就解套了但還是覺得欸那這本書不就毫無進展只是接露事實嗎?

這次最後的最後也有很甜很甜的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描述,但這次我覺得這只是前面太沉重非得要個甜蜜的東西,
於是也只是平衡整本書的調性、沒有很甜。
然後我要說比起虹恩,我可能更喜歡風花雪月一點;
沒辦法我實在是比較喜歡懂事的女孩,一天一本蘭京、每天看著一直被保護著的女主實在有點累了。
另外風花雪月感覺身材比虹恩更好一點ㄏ。
另外要註記的是這本書是第一本蘭京書中提及教堂 / 神父、虹恩家的大哥是個重要人物。


J1280   羅剎紅顏   寶兒    雍華      1999.06   菩薩蠻四之四 3

滿漢混血的雍華格格 (?) 和羅剎混血的寶兒在四靈命令下成為搭檔,
一個是外傳冷酷冷血殺人不眨眼但其實_________,
一個是擁有動物般直覺 / 嗅覺但卻是__________。

這本又是滾來滾去滾來滾去滾來滾去,滾到趕時間的我會跳過滾的描述不看,不然實在沒完沒了阿阿阿。
男主的個性孤絕描述的很好,而女主這次也有了新設定,雖然一樣對世事無知但這次理由我可以接受,所以覺得阿還可以。
某一段下剋上的滾床單敘述讓人覺得新鮮且可愛,但都有這個設定了老實說我還想看到更多以設定為主的滾。
另外這本其實不太甜。

認真來說,這本書在性別的詮釋上融合許多元素,
雖說是當今習以為常 (?) 的偽娘、同性戀、SM,雖然貞德的出現並非全然正面,
但融入這些元素在 1999 年出版當時想來已算不易,尤其在偏保守的言小圈中。

在謎團上,這本讓元卿的立場變得更邪魅些,
如果說上本讓我稍稍壞了對四府男人們的印象,那這本元卿稍稍扳回來些,
但這要的扳回來卻讓我覺得元卿更難捉摸了。
如果說元卿從寶兒小時開始養,那麼這代表元卿從年少時期就開始布局了,可見城府之深。


J1436   青龍獵豔   書豔    喀爾瑪    1999.11   舞馬詞四之一

掌管家裡大事的格格書豔兩年前拒絕了喀爾瑪的婚約,但心裡還是愛,
這次藉著尋找失蹤的琪哥又重新有了聯繫,兩人相約,但琪哥卻____________。


舞馬詞,從另一個角度詮釋這整個大架構下的故事。
除了元卿,其他以前的名字再也沒出現,覺得像是鬆了口氣,不然腦袋裡要裝這麼多的人也是辛苦。
換個角度,於是可以輕鬆的又回歸故事本身。

女主角一樣逞強 (但不至於讓人討厭,真要說的話書音令人討厭多了)
喀爾瑪一樣帶點憂傷創傷所以冷酷冷酷但最後還是好好地愛上女主了。
兩個人都是家族裡不被疼愛的,有能力掌權但總是被嘲諷的。像是同病相憐一般。
最後的大場面一樣精采。火兒燒燒燒作法的雨兒下下下。

真要說可惜的話就是這本沒有前言也沒有新版的後記。
算是本雖然不會讓我驚豔但也絕不討厭的蘭京。
(但即使不驚艷,和一般言小相比仍是上乘之作)


J1550   白虎狩月   冰雅  百禎      2000.04   舞馬詞四之二

四靈四府首次兩陣營人馬相愛的故事。
如果你愛上敵人那方的人,該怎麼辦,斷相思或者追求或者短短的求一個夏天的夢就好。

喜歡人物的設定。
因著敵方而有很現實層面的問題需要解決,可以理解冰雅對於師傅、元卿情感的糾結,
然後也因此更喜歡願意多付出一點、願意體諒女主各種糾結思緒的男主。
強大而有力,並且可以多做很多來讓女主安心。
另外也稍稍討論的何謂正義,四府和四靈都認為自己是正義,但到底怎麼想才會是對的,
幾句相關的討論都讓我想抄筆記了。

真要說美中不足或許是劇中失憶哽轉得些許硬,但瑕不掩瑜。
最後幾頁非常甜,喜歡。


J1759   朱雀幽蘭   穆蘭    朱雀      2000.09   舞馬詞四之三

穆蘭和朱雀曾有一段情,但因著種種他人的干擾穆蘭將過去現實誤以為是夢境,
朱雀只能假裝自己是 (其實並不存在的) 大阿哥日日逼問穆蘭夢境,試圖喚醒穆蘭記憶。


這本書,很不好看。
到了約莫 138 頁 (總共約 265 頁) 才開始有劇情推動之感,前面都是鋪陳。
然後到了約莫 183 頁我開始覺得好看。
雖然到了最後柳暗花明,了解到前面漫長的鋪陳其實別有深意,
但因為實在太不好看了所以我看完後也沒打算從前面再好好理解 / 分析前面的別有深意。

真要說亮點的話就是我依然欣賞蘭京在設計標題下的用心。
朱雀幽蘭,每個字都用上了。
在設計謎題上,也解釋了為何朱雀在四靈中是個虛位。
最後的壞人下場大快人心。

J1800   玄武旋舞   小舞    鳳恩      2000.11   舞馬詞四之四

小舞受奶奶之託要去鳳恩家偷取鳳恩爺爺曾給過奶奶的一封情書,
結果中間各種誤會巧合最後是個灰姑娘般尋人 (?) 的愛情故事。


比起上一本的朱雀幽蘭,這本我大推。
從開頭我就喜歡這個故事,後來一口氣躺在床上稀哩呼嚕的看完了。
是個很甜很可愛的故事。男女主之間各種因緣巧合的諧音誤會。
男主鳳恩負責任又帥氣。
女主雖然依樣講話直白但多了遇見心上人時的不自在。
這些特質讓這兩個人看起來更像個人。滾戲的描寫也好看且恰到好處。
(怎麼有種因為很喜歡所以我打不出什麼感想之感)
 

J1900   飛天麒麟   元寧    武靈阿    2001.03   * 套書 - 聊齋續夢

齊娃因著好心腸扮演元寧的角色,卻發現武靈阿和元寧其實有一段情。
究竟武靈阿愛的是誰,他又該扮演 / 是誰。


豪好看。好看到不行。必收。
女主只是心腸好了些但不笨,愛情裡的自我懷疑鬧鬧脾氣也都在理解範圍,
男主是個徹徹底底的老二角色,不出風頭脾氣對別人來說很差但很深情很好。
也沒有太難懂的劇情,就是個很容易愛上對方的言情小故事。
(真要說的話我其實也沒搞懂小桂到底是什麼身分)
(但就像我不知道齊娃到底什麼身分我也不在意一樣)

J1998   月麗天子   福樂    月爾善    2001.07   金瓏璁四之一

總之就是醫生 X 病人 PLAY(誤)
生長邊疆家人愛慕榮利於是撿回一個貝勒回家給福樂醫治,於是就在一起了。
中間一度男主對女主非常之壞。到後面才甜回來的還算中偏上的一個故事。

我大概知道典型我不喜歡的言小女主是什麼樣子了,
自以為是,自以為正義、心中只有小情小愛但根本沒在看大局,
說穿了就是笨。福樂有那麼一點點符合,中間亂講話那段我看了超傻眼。
但最後有救回來。因為喜歡的人而對什麼都感到沮喪的這件事太真實了。
相較之下月爾善的聰明讓人覺得非常可以 (但他真的對女主太壞了)
中間因為眾人不能相見而又偷偷見面的段落描寫非常之好。

J2051   牡丹御史   寶祿    雅希禪    2001.10   金瓏璁四之二

寶祿愛玩愛鬧聽到不該聽到的於是惹上風波,
幸好一路上有雅希禪的幫忙才順利脫身,但是和瑪沁貝勒之間的婚約又該如何是好。


雅希禪的手段,聰明,邪氣讓人心癢癢,咒術什麼的在這裡又正常又美好。
情慾的描述也非常之細節,非常之美,讓人可以設身處地的。
以上這兩點是這本書最大的優點。
缺點一樣是女主角。驕縱任性無理取鬧,
裡面的人物都說他知道該收放的分寸但我一點也看不出來。徹底看不出來。
但某段挑逗和男主撒嬌我覺得很可以。

J2135   蘭陵狂獅   壽思    穆勒      2002.02   金瓏璁四之三

壽思愛玩愛鬧,在好友的耳濡目染下了解挑逗男人的方法,
遇到穆勒後,她做得很好。就像她施法學咒術一樣好。


一樣圍繞著四貝勒消失,但這本對四靈四府的描寫不多,更多是塞外風情和男女主的愛情故事。
讀來不費工夫。壽思挑逗男人的技巧之好,再一次展現了蘭京寫滾戲的能力。
在此之外,書中也有讓人忍不住噗嗤一笑的地方。
雖然壽思能把挑逗之事做得極好,但他其實對男女之事不翹一通。
第一次她和家人描述和男主怎樣又怎樣的段落也是一絕。

J2230   雙面儷人   喜棠    董世欽    2002.06   金瓏璁四之四

辛亥革命後的舊清朝與西方思維交雜。
留學法國現為上海某大戶當家的董世欽娶了來自北京的喜棠,
夾雜在新舊思維的歡喜冤家會有怎麼樣的際遇。


好甜喔喔喔喔 。←看完最大感想。
而且沒有什麼神怪色彩,女主角也是個難得有智商有兩把刷子的人。
感覺像是看了新舊交織的總裁小說一般,很早的時候讀者就知道他們彼此相愛了,
於是能夠十分趣味的欣賞後面的鬥嘴、爭執。
很不錯的一本,新舊交織也是我在言小中少見的。(通常不是純古代就是純現代)
 

J2320   蘭色妖怪   朱丹雅  馬蘭      2002.10

下有兩個任性妹妹、凡事習慣委屈自己的丹雅戀愛了。
對象是小妹要結婚的對象(59歲)的男人的兒子。
身為忠貞的教徒,丹雅要怎麼相信眼前那個風流成性的男人是認真的。

不錯不錯真不錯。
畫風一轉眼就到了現代,像是總裁小說一樣沒煩沒惱的戀愛最好了(這是稱讚)。
這本書裡有少少(和蘭京其他本比)、恰到好處的滾戲。

最喜歡是對男方個性的描寫,
有點彆扭的壞和藉假戲說真話的個性都讓人喜歡,像是一層個性下還有另一層。
女主的個性雖然有時委屈自己過了頭,到了讓我都不想同情他的程度;
但超出界線時,女主的決斷又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剛活生生。

總之是個除了男主名字(馬蘭)
讓我看書時林旺和各種大象們在我腦海中跑來跑去之外沒什麼可以嫌棄的甜書。


J2375   窗邊寶貝   康樂琳  安陽      2003.01

在前作(蘭色妖怪)中被丹雅抓去當拍賣會臨時鋼琴手的康樂琳小姐,
和拍賣會負責人以撒的哥哥安陽不罵不相識,
兩人飛快的結了婚,卻在婚後才開始慢慢磨合兩人的性格。

可能是蘭色妖怪太出色,這本我覺得還好(掩面)。
女主的個性在各個時侯相差太多 、很多行為也令人難以接受。
覺得自己對就大聲罵人然後說自己坦率、
覺得自己坦蕩蕩就不懂得保留和別人的界線然後覺得男主一直吃醋、
指責人時有話直說但一碰到相處上的問題時就躲起來不溝通要男主角放下工作猜心(但女主在外面超會和人溝通)。
這種女角恕我不行。

真要說的話就是心疼男主,書裡48頁男主說: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妳這麼受老天眷顧,有坦率的本錢」我覺得就是這樣了。
裡面男主又要工作又要猜心又要花時間哄女主,
稍微要說正事女主就把話題轉開 。
這已經不是總裁文了,這是超人文。

雖然也大概女主角的行為是怎麼來的,一個人本來就有多種樣貌;
又例如對鋼琴大賽腐敗制度的失望,例如像222頁說的

「她一直都好希望有人能發現她,像玩躲貓貓一樣。
   她興奮地躲著、躲著,躲了好久都奇怪怎麼沒人來找到她,
   才發覺,大家早就玩完了,各自回到彼此的生活忙他們的,
   只有她還傻傻躲著。可是安陽找到她了。」,

(這句話其實有打到我,這段女主的行徑和我很像),
也可以說就是女主這麼多變、這麼坦率、這麼不懂人和人之間不用說明的默契
所以男主才會特別被她吸引;但我就是生理上不行。

當然其他蘭京好的地方一樣好,這篇一樣融入大量教會、聖經,如果是教會人一定很有感。
滾戲一樣描寫精彩。
以撒名字的背後淵源設計很棒,窗邊寶貝的「窗邊」部分不看到最後幾頁不知道來由。

只能說我無法喜歡那些活得天真爛漫於是不知不覺讓別人付出很多的人了,不代表這本書很糟。
事實上,這本書在romance版的評價很好。
然後在後一本書的後記裡也說樂樂是蘭京的翻版(...)。
(希望蘭京大看到這裡不要討厭我...)


J2519   繡花診所   薛麗心  郎格非    2003.07

擔任出版社編輯、長相如美少年的麗心總是逃避某個人;
那個人她太不了解又對她太壞。
她試圖說服自己喜歡別人、想逃、想死心,但最終掙脫不了郎格飛的情網。

也是個節奏輕快的甜書,但闔上書後我似乎想不出什麼太重大的情節。
只知道這本書裡女主一樣有自己的小小堅持(想把每一本書做好而不是看市場價值),
也知道女主就像目前為止的現代稿裡的女主對教會有極深的信仰,於是每每在道德和愛情中兩難;
大概就是個女主不斷掙扎的故事。

真要說的話就是這本的男主壞了一些,
不只是之前風流成性(畢竟蘭色妖怪的男主也是這樣),
對待女主的各種惡作劇幾乎是惡劣的壞(讓人在自家門口等五個小時),
說出國就出國什麼也沒聯繫(說的這裡,以2003年的背景,出國後可能真的有點難聯繫)。
最後的霸王硬上弓要不是我有信心女主愛他,不然真的完全無法接受。沒錯,就是壞。
但也必須說蘭京描寫的極好,讓人覺得壞歸壞但想必郎格飛一定帥炸超有男性魅力(???)。
(我好膚淺 ㄎㄎ) 

裡面最喜歡的片段是裡面以想像中的女主和F和男主的小說那段。
小說裡還有小說,這樣精巧的設計只能說蘭京在情節設計和給讀者驚喜上一點都沒有枯竭的痕跡。
這個小說中的小說配上滾戲的那段真的是我的天的好看;滾戲十秒說不那裡也很棒。

最後一閃而過的想法是到底哪間教會有這麼多家世顯赫、能力又好的帥哥。有的話,大家還不上教會一波。


J2799   柱石嬌艷   范曉淑  李維祈    2004.10
J2860   玉人不淑   傅玉    方司真    2005.03
J2951   盤旋之戀   杜瑪雲  關奎恩    2006.02
J3056   龍塔娃娃   宗曉惠  班雅明    2007.02
J3122   京艷迷宮   呂迪琪  魏君士    2007.09


J3165   華麗聖賢   陸貝翎  俞慧東    2008.02

在一場因無意看見他人不法於是被追殺的過程,陸貝翎遇見了余慧東。
她以為他是個好人,但似乎不是。對方讓他人身安全卻在相處時各種侵略、凌虐、冷淡。
但即使如此,她還是莫名著迷。


在看這本書滾戲的過程我一直想著這不就是高畫質有劇情又下馬的華麗版s-cxte嗎。

建築很美、景色很美。
背景拉在遙遠的沙漠與古城與杜拜的繁榮中,整個都壯闊兼且有色彩起來。
在言情與滾戲中穿插了他人作品中少見的大架構,加上書裡未解的謎、魔幻的時刻;於是資訊量龐大。
老實說沒有辦法好好看看男女主的愛情(又或者這裡的愛情建立在魔幻般的情節於是也不能用邏輯解)。
到底余慧東的來歷是什麼,隱約感覺是難民,但沒有確切交代。
為什麼女主在和男主被動的滾完床單後會突然從幹練的大小姐(?)變得失神。

只能又一次讚嘆作者對滾戲的描寫的一本書。但整體來說好看。這次的男主也終於不是個風流的男人

BK014   玻璃海     鈕心晨  楊        2009.02

被尤金所雇用,從平民百姓被培訓為假的大小姐以完成任務的晨晨在各個任務中愛上了特訓教官楊。
但楊卻只當他是個gig。要怎麼樣才能讓楊向她求婚呢,或者就這樣放棄和楊之間好了,晨晨不斷掙扎。
 
蘭京第一本珍愛晶鑽系列。
首先要說封面女主的眼睛太出色,再來要說封面旁邊那位外國人讓封面low掉(...)。羅曼史小說能不能給我浪漫美好的事物就好QQ
又是本我很難說喜不喜歡的一本。這本書背後又留下了大量的謎團。
 
1. 尤金到底想拿晨晨做什麼任務?
2. 尤金和晨晨她媽之間真的如此單純嗎?
3. 書裡最後一通晨晨和高帝的通話,通話對象真的是高帝嗎?
4. 楊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5. 尤金為什麼想激怒某人?那個某人真的是董宇蓓嗎?
6. 為什麼到最後幾頁晨晨會突然陷入別的意識(?)無法照自己的意思行動?
7. 最後說的整個展場的展品都是晨晨應有的,這是玩笑話還是又有謎團?
8. 十九是誰?為什麼要帶晨晨走?
 
這些問題搞不好我多看兩次就可以得到解答,但至少現在看完一次的我滿頭問號。
然後就像言小版的前輩說的一樣,這本書裡的滾戲被大量拿掉。於是是個女主愛情占一半,謎團任務占一半,很不傳統言小的言小。


BK051   違心論     赫柔    高戈寧    2010.02

因著任務需要,赫柔劫走了戈寧的一批貨。但貨卻在被截走後的運輸途中消失。
為了追尋貨的下落、釐清其中利害關係、來龍去脈,他們決定合演一齣戲。在其中,雙方卻都慢慢失守。
 
沒有滾戲。
這本書大概看到30頁時我就被吸引進去,後面看著也都沒有雷。溫順好入口,但也不令人難以自拔。
蘭京一如既往設了許多謎團;可惜這本書最後沒有明確說明解掉謎團的精細手段,只是像順水推舟般將一切化解掉。
 
以下印象深刻的幾個段落:
1. 138頁時,兩個人濃情蜜意的幾句話就轉了好幾個場景,這個敘事手法就像看電視劇一樣。
2. 169頁的一長串讓我稍微想到九把刀的寫作風格。
3. 131頁的設計讓人覺得精細(也讓2020年讀這本書的我感到時光飛逝),翻過去時更讓人有種啊我真是在看旅遊書的錯覺 XD
4. 218頁:「那你有沒有喜歡我?」一室沉默。
  「我想也是。」他可不記得自己剛才有回應她什麼。 <——這段把女主的個性和背景描寫的好好。
 
整體還是不像一般言小,書裡沒有太多濃情蜜意和細節,但整本書的邏輯都有上線,這點很好。

 


2020/02/21新增。

我想這系列我應該是寫不完了。
我一直以為我拿到的是蘭京的全集,但後來發現有漏。
目前我手上除了唯心論和京豔迷宮外,其他我能看的我都看了orz。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圓圈圈裡的拍手圖案 5 次!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  登入帳號 (fb、google 帳號都可以註冊,不超過 1 分鐘),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png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