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21/1/31 (日)
地點: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 177 號)
備註: 《未來相談室》不是一個娛樂活動


在英國哲學家 J. L. 奧斯汀的言說行為理論中,預言是一種「行事」的語言。日常對話中的命令、警告、邀請、承諾、道歉、解釋等,也是這種具有述行性、操演性的語言。預言的行為好像和宇宙締結了某種合約,而你真的想知道合約的內容嗎?你要拿這份合約怎麼辦?相信它,執行它,還是試著改變它?

《未來相談室》不是一個娛樂活動。它將參與觀眾放在一個不安的位置,要求觀眾把眼光放遠,為他們自己的未來和世界的未來負責 -  Joshua Sofaer

 

 

以三幕為組成的展演。
第一幕在空總走走逛逛,引路人說著一個又一個小人物因為一個大時空下背景或者一個人生小事件而影響一生的故事。
第二幕五個觀眾各自以十分鐘為單位,分別和五位人生預測師相談。
第三幕五位觀眾在引路人的引導下分享今天被預測的種種。

 

第一幕引路人講解時老實說我沒有很認真在聽。陽光太大我的注意力渙散。
但這些故事最後還是在我回家的路上發酵。
我想著那個小兵在,推豆漿進餐廳時不慎打翻於是灼傷的故事。
因為一個小事件於是他的人生整個翻盤。
以現代背景來說這就像是如果某天出了交通意外那人生大概也翻盤了吧。
於是雖然今天根據「目前的人生軌跡」做的預測也很可能因為某個事件就突然大翻盤了吧。

 

第二幕是我最最喜歡的部分。和五位人生預測師。
高齡社會研究員陳懷萱、中醫師林巧梅、職涯規劃諮詢顧問李益恭、占卜師艾德、哲學諮商老師古秀鈴。
其實在報名時我有研究了一下每一天的預測師,當初因為書展的規劃所以我報名的其實並不是我最有興趣的人生預測師組合們。
但今天參加後,那些一開始讓我有點疑慮的預測師反而是活動後心中的最大亮點。
這都讓人想相信人生中的命運部份了呢。
「你可以想一想老了之後會有什麼好處嗎?」完全沒想過的提問。
「有沒有可能你用同理心去思考、去同情那些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當頭棒喝。
「你找了很多任務讓自己逃避處理和家人之間的議題。」一針見血。
其他太私人的部分就先讓我跳過。
有些預測師真的好想和他聊到天荒地老。十分鐘大概只能看到一線曙光,還沒來得及理出什麼頭緒就該離開了。
但在相談的過程中,某些隱隱約約地變得清晰,某些在心裡想了很久的變得坦然。在講出口的當下多了一點想解決的心。
也難怪入場前要簽一份「原型樂園不對您未來的行動負責」的同意書。因為實在是會被影響呢。

 

第三幕是隨興地分享。
大概是前幾天去了一場很棒的分享會,我一直想著如果這裡提問用ORID或者SATIR的問句就更棒了呢。
但從大家的分享也知道更多,開始能夠用比較客觀的角度看待剛剛那五十分鐘如夢似幻(?)的過程。
抽離了一點,也發現自己在回答問題上的某些盲點。

 

總之是個我很喜歡,覺得阿當初有冒險著報名真的太好了呢的一場展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