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4/12/26 (五) PM7:30
地點: 華山1914 果酒禮堂2F 
備註: 戲劇與劇本本身無可挑剔的寂寞,只是場地外過於喧囂吵鬧。然後Fa的耳朵好像鬼臉好搶戲。


 

清澈的黑,多窗,孤魂們。這些構成了舞台的第一印象,隨之而來是歷史的重量。

二零年代是什麼樣的年代? 是顫抖、顫動、漆黑、黑色、冷冽、飄盪。夢想,無法完成。
二零年代,那個年代,分析、獨白、想像、夢境與崩潰,
二零年代,黑色年代,那些歷史課本不會著墨的年代。那些不被著墨的年代不被記得的人們的那些呢喃、深刻、獨白、黑色。

這些元素組成了星之暗湧。
一種寂靜的崩潰、寂靜的想望、寂靜的對未來的對政局的對新世界的;結果孤獨。

 

  

 

在看戲後我思索著所謂星之暗湧究竟是些什麼?
在看戲前我總是只能記得這齣戲的關鍵字是河左岸記得是星之什麼,但對究竟為什麼暗湧、又暗湧了些什麼沒有太多想像。

到底是如同星之暗湧聯盟成立時所說「光線微明、如星之暗湧,實願集結為星象」
還是指涉那些黑夜裡的夢、或者暗黑般社運的路但「思想匯流,如海洶湧」、亦或歷史的深海、
是新世界光明前的政治黑暗、還是所有的黑色孤魂?
我不知道究竟答案是哪一個,但看戲後的我知道暗湧這個詞彙變得又危險又美麗又孤單。

 

而關於意義,我不想說太多對於這齣劇可能可以怎麼呼應到現在的台灣社會。
雖然在過場時演員們以某種現代化、回歸演員身份說了那些話,像是提醒些什麼。關於夢醒了他們看見了太陽花看見了占中看見了什麼。
雖然我也想起了些什麼,在沒有社群網路的時代,那些走在時代前端的人更加倍孤獨吧。那些屬於二零年代的、孤獨。

 

 

一群孤魂,他們寂寞,因為極其投入某些事卻不可得、或因為心理無依而寂寞,還有什麼也抓不住的社會流動。
那是許多那年代的有志之士、知識份子,他們以詩、以新科學鋪陳腦海中的事物,
並且憑藉著對知識的掌握與時下的語言習慣,對話中充滿著長語句、無標點、不停頓。
還有對內地的指涉,不是南投中國而是那年代實在的日本內地,這些再再提醒了那是個不同年代、二零年代。

也因為那些異質,所以寂寞。
「我的寂寞乃從體內逐漸生成,而你的更厚重的寂寞,卻是壓負著在肩上的。」

 

而劇場中那些幾近完美的音樂旋律、音響、肢體與對窗戶的應用,成功強化角色那些心中的與所要傳達的。
轟隆隆隆,だれ?
轟隆隆隆隆隆,だれ?
轟隆隆隆隆隆隆隆隆,だれ?
一回神才發現那些聲響都是現場製造出來的,轟隆隆隆,多可怕,比鬼屋都可怕。
還有那些呢喃自語,誰的血流下去,在這個洶湧的夜裡起了雞皮疙瘩,是崩潰、但血流出的速度炸開、一條一條的,撕裂,自我撕裂。血管、血脈的每一條,層層撕裂、顫抖。與著那些過大的聲響、吵鬧的聲響,急需急著降臨的新世界。

苟活下去,就是這樣。
情感有多濃烈,寂寞又有多濃烈。

 

 

我深深感到那樣的寂寞。
只是劇場裡的黑、那些孤魂們的黑卻同時被一旁商業燈光活動掩蓋,
於是黑不是黑、空白不是空白、停頓不再停頓,空間流動被流行歌曲填滿,觀賞者的驚豔/經驗被硬生生打斷。
於是我必須承認有許多更深刻的意象我是在事後閱讀劇本文本時強化並且重新印證;雖然在演出時就已心碎,但想必其實該是痛徹心扉。
於是在這個吵鬧的世界,會不會角色們生命裡那時的呢喃也就被忽略、沒有了。那麼,在這個世界,他們還能剩下些什麼呢?

於是我要誠摯建議買周間場,如果時間許可的話。
至少外來的干擾可以少很多很多。

 

至於人物關係圖,我承認我在看戲的某些時刻也無法清楚認出。
但後來就豁然開朗了。但說實話就算不了解所有脈絡,接收到的情感也仍然沉甸甸。

 

 

最後附上一句裡面我很喜歡的信裡的一段話,多想也給那許久不見而我好想連繫的人們,

「久未探詢,想必仍無恙,僅此致上問候。」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提供
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真理子是吾人的名字。
   不得打聽成長背景。不許追溯過往時光、天涯的孤客。
   苟活下來、就是這樣。
   苟活下來、吃食五穀雜糧。
   苟活下來、為此而嬉遊、為此而嫉世。
   苟活下來、為此不再伴隨寡母。
   唯獨一人是我所寄 - 林桑。
   林桑喲、在何方。
   我的身影。我的身影。身影在崩解。
   身影在消失了。
   身影阿、身影。
   林桑、林桑
......」

 

 

活下來......身旁的人也都長久活下去了,長久地活下去,
   他們的孩子長大、孩子又有了孩子。
   活著,像在台北城最中心又最邊緣的角落,
   活著、像還有著形體有沒有了形體,
   安靜地看著新的政權、新的屠殺、新的迷失;
   直到不得不死去了,也沒有離開過。
   然後,一個世紀結束了,恐怖攻擊接著恐怖攻擊、地震接著地震,
   我想離開了。
   我還活著嗎?
   天哪,從來也想不到 - 世界,變成了這個樣子。

 


■ 創作團隊
導演:黎煥雄
編劇:葉智中、黎煥雄
演出:Fa、崔台鎬、劉廷芳、楊登鈞、朱安如、施宣卉、馬韻婷(依姓氏筆劃排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河左岸 星之暗湧 黎煥雄
    全站熱搜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