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4/3/20 (四) PM7:30

地點: 慕哲咖啡

備註: 如果很想買什麼票果然就可以買到什麼票。宇宙的吸引力法則好威。


 

 

這是一齣戲味很淡的戲。

非常之淡,

淡到在結尾時沒幾個觀眾真心以為結束了於是鼓掌聲停了好幾拍。

 

以上大概是我最大的感想。

 

 

後來在回饋表評分欄中五分我給了三分,

偷偷看了隔壁的人,他也給三分,可能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感覺。

有不好的地方,但是看在場地、看在演員很認真的情況下覺得好吧也不用太苛責所以給了比平均高一些些的分數。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議題對我來說不夠真實、不夠切身,所以無法像已婚的人徹底感受,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劇本嘗試給一個模糊的輪廓以符合最多人數人的經驗,而我需要一個清晰的脈絡做思考以及被說服,

於是有了上面那樣的感想。

 

 

從入場開始說, 

排隊、洗手間、座位,這些雜七雜八的行政事首先扣了五百分。

排隊: 在場外排隊時因為動線和被亂碰的問題有觀眾和附近民宅(?)守衛發生小衝突。

洗手間: 一群人進場後要去洗手間被告知要去一樓,去了後又被店員說B1洗手間更多要求觀眾去樓下,去樓下的觀眾又被要求回一樓,來來回回。

座位: 提早排隊的人因為舞台設計被要求先坐滿一側,於是早到的反而可能坐在第二排,晚到的坐第一排(但如果這是設計需要,可以算了)。

誰遲到、誰幫誰占位置、誰晚到,被調動座位,聽聞周遭觀眾與工作人員的對話與處理方式後我深深感到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五百分。

 

這些無關乎戲劇但多少影響了看戲的心情,

雖然我都不是當事人,但僅僅是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就讓我後來在戲開演後無法迅速進入狀況。

 

 

 

 

以下談戲。

我非常喜歡開場時的身影投影在布簾上,有種看不清的家務事感受,

開始後過三句就開始衝突,瞬間切入核心。

那些衝突的句子絮絮叨叨,像是要交代什麼於是我對這段非常不耐煩,兩位主角其實都很理性(看這段時我一直OS想說我爸媽吵架還比較有戲)

只是那些令人不耐的字句似乎也是要呈現出這段感情的焦躁與慢。慢。磨。損。

另一個喜歡的點是劇情那段用書名作比喻的過程,非常有才,而且真實,這種和文字相關的梗我超愛。

其實我們都受傷了。

 

戲的其他部分對我來說都稍嫌淡了一些。

 

 

 

最後Q&A時間。

其實我最想知道為什麼男主角從頭到尾不穿鞋,

只是別人的問題都太廣太大了似乎這個問題有點不重要,

只是別人的問題都太廣太大了沒辦法在短短幾分鐘內回答的結果就是最後那些問題也沒能得到任何實質的答案。

 

 

 

思考的點大概是以下這些吧,扣除我早已知悉的三明治法外, 

 

「付出=擁有 嗎?」 以為有所付出就可以比較大聲,或者以為擁有某些身分與關係就可以比較大聲。

        (果然不能太大聲,果然什麼事情都需要經營,果然沒有什麼做自己,

                   果然到頭來人生非常孤獨,永遠就是一個人。)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願成眷屬者永如情人」 

「愛情是一條很長的路,不是每個人都有力氣走到終點,也不是每條路都有終點」

         (任何感情亦如是)

「我可以」、「我不相信」

         (在我心中這絕對是任何信任與感情破碎的證明,

            你不相信那我跟你說幹麻,於是放棄溝通)

「結婚怎麼樣?」「非常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你的關愛是否建立在對方的喜樂上。」

 

 

在打這篇文章之時發現潮州街今晚的每個人似乎都不太快樂,陷入各種關係的衝突與膠著。

為什麼你不好好聽我說話,其中一個。

聽我講,另外一個,以近乎尖叫或者大叫的方式。

 

關係真的好難。

 


 

 

3/22  星期四演出,星期六收到劇團的簡訊,洋洋灑灑,也是有點有誠意。

 


 

後來我一直在想,究竟主辦單位可以用什麼手法讓觀眾快速進入狀況?

而不是在一開始時就失去了讓觀眾投入的動機。就像老師上課時也總該有個warm-up。

 

如果是在國家戲劇院或者實驗劇場或者任何可以被當作黑盒子的場地,

我猜想在開始時的閃燈或者一片黑時或許就可以幫助觀眾做好準備,

喂,我們戲要開始了。

 

 

 

 

 


 

以下題外話。

果然在我假裝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我去立法院外面散步一下,

到了第二天晚上我爸就忍不住打電話來關切然後希望我可以答應他再也不去那種場合。毫無意外。

他的論點大概是因為你也不知道這件事到底是不是對的,而且怎麼知道會不會被秋後算帳。

 

針對第一點我想說的是,我不知道這件事有沒有可能最後會被證明是對的,

但我是學人文的,人文的重點就是一葉知秋,我不能等到過了十年或者更久以後足以被蓋棺論定時再來討論或者反對,

我只能相信我現在所看到的,只能相信我現在選擇相信的部分,然後現在做出決定。

重點是現在。

沒有必要把一切寄託遙不可及甚至可能從來不會實現的所謂美好未來。

 

針對第二點我想說的是,我也不知道會不會被秋後算帳,

但我知道的是我過去不上街頭的原因果然是因為這樣,二二八事件依舊縈繞在我父母輩心頭,

然後這樣的他們影響了現在的我。

 

只是沒有國,哪有家?

以前總覺得人總還是要先愛身邊的人,就像儒家思想一樣,

後來又覺得人和人之間其實距離沒有那麼大,我們都是來宇宙裡學習的,那麼可不可以墨家兼愛,

重點是你現在落入哪個邏輯的圈套中。

我忘記我要說法家什麼了,但希望有陰陽家可以告訴我台灣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另一個我想說的是果然巨蟹座的我們最擅長折磨彼此,以一種徹底迂迴的角度,不觸及核心。

但我個性很硬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我只想說如果再繼續這樣打電話來詢問只會讓我在神經斷掉的瞬間掛電話然後短期內不再接。

 

 

 

 


 

2014/8/2

因為某種程度上加入了阿含之友,

於是在台灣災禍人禍不斷的情況下再度收到了來自團長的簡訊,

非常溫暖,在這種時刻,

原來這齣戲的附加價值可以在這麼久的以後再度呈現。

 

 

 


 

2015/1/29

發現這齣戲要重演了。

如果確定要看了,我覺得可以好好先把自己關係裡遇到什麼狀況與問題好好想清楚,

然後在Q&A時間發問,這樣的話,這齣劇就可以超值/可以買吧。

 

也希望這次劇團行政在細節安排上可以再加油一些些。

 

 


 

 

2015/4/14

發現很多人最近因為重演所以回頭看了這篇網誌,

不過就我臉書上的觀察,這次的重演和2014年不太一樣,

這次小三角色具體化,我想如果我是看今年版本可能會比較喜歡吧。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