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7/12/31 21:00
地點: 國家戲劇院
備註: 極推。


非常林奕華系列我最喜歡的前三名。喜歡程度和恨嫁或梁祝沒有什麼差別。
一貫性的林奕華超強演員氣場,堪稱能懂的劇情,加上不拖泥帶水的換場與舞台設計;
一口氣把一個人/兩個人的愛情關係和半世糾纏看得仔仔細細而又沒有太多干擾。
非常好看,極推。
看完會讓人想二刷的那種極推。

 

敘事手法也讓我喜歡。
層層疊疊綿綿延延,觀眾一開始看到了他們愛情的中心,被蒲先生設計出來的APP。那時候觀眾還不懂他們的關係。

 

要看到最後才知道,
蒲太太(?)過去的那一段(時一修演的前度、媽媽、弟弟,演技精彩情節又有趣)
蒲先生和蒲太太她們如何相遇、如何發生外遇如何因小孩而分別(這段又與前度有關)
蒲先生過去的之後的那一段(小八的躁鬱症太太)
蒲先生如何想念蒲太太
蒲太太如何面對之後和小鮮肉的關係、了解自己和孩子(王宏元的角色也讓畫面活潑鮮活起來)的關係;又如何想念蒲先生
蒲太太最後如何為蒲先生付出,而這場劫又是如何在蒲先生日前的情事所種下
甚至連一開始覺得好煩的蒲先生表妹也都出現,訴說了蟲如何變成蛹又如何變成蝴蝶的人生。
直到看到最後一分一秒,才知道這一切都是什麼樣的故事。

 

層層疊疊,各個重要場景層層疊疊。一開場出現床在中心,沙發在右邊時的畫面觀眾不甚理解,
第二次出現,才知道阿原來這個畫面是這樣構成的。
而第三次又賦予了這個畫面全新的意義。
於是我覺得高招,並且看得心滿意足。

 

綿綿延延,第一次看見齋聊的影片,以為兩人是在不同時空如網友般見面的人,後來以為是機器人般的人,後來又以為是更後來的蒲太太,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設定」關鍵字後才知道,這是蒲先生心中的美好想像。層層疊疊不斷推敲而得出答案別有一番樂趣。

其他諸如此類的還有前度的醫生設定,蒲先生的心臟病設定。


戲劇中間也一如林奕華常年風格的提出很多問題,和值得思考的句子。

命/運/性格

「我們沒有什麼衝突,我們只是情敵」
「什麼時候你會想和一個人結婚?」「每個你求婚的人,都會想跟你結婚嗎?」
「妳想和我在一起就在一起,但我每一刻都會讓你知道我不在意」
「人必須經過各種階段,包含那些很醜的階段」蛹蝶
「你不懂,可是沒有關係」←這句話超感人QQ
「跟我結婚,我可以幫你處理身後事」←這絕對是最浪漫的復婚理由QQ

 

不要問我聊齋和聊齋到底是什麼關係,

我只關心我在跨年時看了一場好戲,
有了一場好戲的祝福,想來今年也能平平順順利利看很多的好戲。

 

(又,我原先以為戲會在十二點前結束,然後演員導演出來跨年倒數,
  結果是平平靜靜演員出來謝幕時已經十二點二十,
  不禁覺得能夠歲月靜好地度過這個跨年亦是好事。)
(但我也好想知道跨過去的那一秒我到底是分神看王宏元還是黃俊傑還是小八還是張艾嘉還是王耀慶)

 

另外我要告白編劇。
後來才發現有黃詠詩編劇的林奕華系列我都喜歡。



以下是上半場的心得,中場休息時快速打的。


有主軸
好像讓人看得懂
有深度的訊息也有有趣好玩的片段
張愛玲說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就是長期賣淫
兩情相悅叫做約會
一廂情願叫做誤會
王宏元說著長大的一切和接著在 21 歲時心臟病死一生有兩個劫出生一次 21 歲時一次
沒有如果

 

 


主辦: 非常林奕華
製作: 非常林奕華
導演: 林奕華
編劇: 黃詠詩
演員: 張艾嘉, 王耀慶, 路嘉欣, 趙逸嵐, 葉麗嘉, 時一修, 戴旻學, 王宏元, 黃俊傑
文學顧問: 楊照
文本創作: 徐硯美
製作總監: 陳寶愉
舞台設計: 黃逸君
副舞台設計: 張正和
燈光設計: 陳焯華
音樂創作及設計: 陳建騏
音響及音樂設計: 鍾澤明
多媒體設計: John Wong@dontbelieveinstyle
藝術指導及形象設計: 郭家賜
編舞及形體設計: 林俊浩
編舞助理及形體指導: 林薇薇
平面設計: 莊謹銘
美術統籌及海報攝影: Pazu Chan@萬象鏡社
創作統籌: 何定偉
導演助理: 温庭偉
監製: 黎肇輝
助理監製: 嚴壽山
節目行政: 梁卓勤
宣傳統籌: 林珍真
網絡宣傳 : Ray Leung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