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5/04/21 (二)

地點: 光點華山。

備註: 很好看,快去看。沒意外的話會是2015上半年我最喜歡的一部。

 


 

 

聽聞上檔的週數不多,開頭首先來個問答。

1. 是否很藝術、很難懂?
>>>不。雖然是記錄舞蹈劇場和藝術總監,但是導演脈絡整理極佳,非常流暢。

2. 舞蹈劇場和我人生沒有什麼關係。
>>>舞蹈和我也沒有關係阿。比起舞蹈,這部更打動我的是背後的精神。

然後我也想不出還有什麼理由不看這部片了。
雖然這部片在嘉義上映時我沒有特別去看就是了,
不過回想起來沒去看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這部片這麼厲害,
我完全是被後來的評價和宣傳影響才發現欸好像很厲害。
事實也是真的很厲害。

 

以無垢舞蹈劇場與藝術總監林麗珍為核心,劃出林麗珍對藝術生活舞蹈的想法,及無垢的三齣舞作:《醮》、《花神祭》、《觀》。
描述人鬼、人神之間的關係。讓人看見了一個如母親般的老師對藝術、生活、舞蹈的執著與信念。

 


是一種好看到無以復加的感覺,

那種好看,除了視覺上的好看、關於流暢的、畫面的以外,
更多是那種從別人身上感受到的、很重卻很純粹的一種精神與姿態,於是被感動到的好看。

 

身為人,我們總是可以別人身上學到一些什麼。
而林麗珍的姿態是這麼像一個母親、一個老師,那些關愛、挑剔、嚴肅、對藝術的執著,還有他們散會後的演出後的擁抱、流淚、牽扯。
於是,不知不覺中被那些精神給動容。

看著看著也在想,原來為人師表是這種感覺、提攜後輩是這種感覺,原來我想做的是這種感覺。原來我也好想成為像她那樣的母親。
看著她的背影與說話,好像也多了一個五十歲時想要成為的目標。


於是我要修正我說的話,我以前說我想要自由自在地活在自由的世界裡。
現在我要說,我想要自在自在的活在自由的土地上。

 

 

 

或許,當我說我不看舞是因為我看不懂。但是在這個影片裡,
導演把那些人神、神鬼、那些創作觀,重新爬梳。
就像是把那些脈絡清楚化一樣。於是我會了解那樣的行者、那樣行走的腳步是如何堅持。

還有一個團體一個家,心理上的層次深入肌理。那種感覺很重要。
雖然我可能還是會常常忘記自己有脊椎。
雖然當我走出戲院的那剎那,我懷疑自己會不會又馬上把那樣的感動忘記,就像我走出劇場的那一瞬間,我總是有種自已又要被拉回現實生活的錯覺。現實生活中還是會忍不住追求一些只和表層有關的。

但至少這一刻,我的心是沉穩且注入力量的。


每到一個時刻,就需要被提醒一下。在這部片裡,我被提醒自己是用雙腳行走在這片土地上。是這個樣子的。
事情是這個樣子的。很多事情都是外在,只有從根本上感動別人、感動自己,然後才會有力量。

而關於能量這件事,開始時說到創作是一種能量釋放。那或許人類就是個容器吧。我們獲得了很多能量,而我們也以各種不同方式散發出去、傳遞且傳承。那樣的能量,一次又一次。就像你不知道天空的那些鳥兒,他們繞著圓,每一圈都是那麼相似卻不一樣,很多鳥兒他們飛著,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追趕什麼,而我們會不會也是這個樣子,走在人生路上,我們因著能量盤桓旋轉,轉啊轉的,看不清楚下一個方向在哪裡,但我們轉著轉著,一次又一次,像是有個規則可循。在中間我們追著趕著,和一群人一起飛著,偶爾分散、偶爾突然聚集起來。分散、聚集、相會、再一次,注入、發散、再注入,是這種感覺。

 

 

於是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喜歡這部片。是一種被提醒的感覺。
而這種被提醒的感覺,會讓人可以重新、腳踏實地的走在這片土地上。

 

 

 

我想要自由自在的活在自由的土地上。

 

 


20161226

因緣際會借了行者的DVD,
節錄幾句我很喜歡的、DVD套裝組小冊子裡提到的話。

「你一直看外在的形式的時候,你裡面的東西就會不見」林麗珍。
「在心理層面,我們有定,要讓自己安定下來,有一個住要住下來,你才能夠靜下來。
    你靜下來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你的身體,開始鬆下來,當你知道鬆下來的時候,你就會緩下來」林麗珍。
「」
「」
「」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