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4/9/07 (日) AM10:30、PM1:30、PM4:30

地點: 嘉義縣藝文展演中心

備註: 阮劇團根本鋪天蓋地,在嘉義不管看什麼戲都會遇到。


 

 

 

◎樹德科技大學 表演藝術系《漂流》

我這輩子難得出戲這麼嚴重,這種感覺太陌生我只好用刪去法,

不是日出說早安讓我生氣的出戲、也不是笑點太低的出戲、也不是表演者不夠用心的出戲;

如果硬要說應該是一種能量不夠,我感覺不到的出戲。

但這不代表演員沒有誠意,只是當我坐在第五排或第六排的時候,我感覺不到能量。

如果這個空間小一點、觀眾緊密一點,或許會好一些。

 

也必須說演出還是會有某些讓我喜歡的片段;

比如說兄妹遊戲而後部落淹水的片段,比如那些用歌舞呈現的。

我覺得比劇中太多的、過多的,不斷的口白、敘述性的語言對我來說更好接受一點。

太多讓我覺得煩躁,好像是聽故事,而不是看戲。

 

徹底出戲是龍蝦舞那段,

頓時陷入完全不一樣的空間,我很訝異,那個瞬間我甚至會以為好像不是同一個導演導的一樣。

於是我從一個很像去某個觀光部落看那種一天好幾次的敘事性表演掉到一個為了呈現歌舞燈光舞蹈秀為了呈現偶於是非得結合的片段,

這種感覺太過突兀,於是我徹底出戲,後來的結尾看起來應該是滿感人的,只是那時候我已經回不去了,

出戲出的太嚴重。

 

有時候看學生製作會讓我有種不知道寫感想的力道要多大,

我絕對絕對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誠意,甚至以他們的製作規模,我覺得他們是三組裡最有企圖心的,但就是出戲了。

另外是節目單實在是徹底的把整個劇情簡介說完了,

於是看戲時似乎就只是印證剛剛看過的文字,而沒有一種阿我想要看看後來發生什麼事的感覺。可能這也是讓我無法入戲的一部分,

只是還好戲裡有現代男子尋根的出現;只是他的出場似乎也僅限於開頭與結尾的部分。

 

用一句話來註解就是:「很有誠意,但我出戲。」

 

 

其實結尾應該也讓偶謝幕才對,畢竟偶也是很重要的元素,而我們不是把偶當成人嗎。

另外要說的是漂流裡女生服飾其實很漂亮,扣除紅通通的龍蝦裝之外,

然後演太陽神的那位男生我一直再想他下半身到底穿些什麼,HMM。

 

 

◎國立臺南大學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求生不能》

以看戲的觀感來說,這齣戲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

開始時有點讓我阿入戲了感覺,甚至結尾讓我意猶未盡。

只是還是要稍微說一下行政的部分,到底索票入場和排隊入場的觀眾強碰時要怎麼處理,

雖然這不是看戲最重要的元素,雖然這感覺其實很直覺很好處理,但當兩個工作人員在十秒鐘內說出不一樣的話時,還是讓我有種_____的感覺,

畢竟今天是第二場了,不是嗎?

 

回到戲的部分。

吳瑾蓉的劇本的非常好,

再說一次,非常好。

 

裡面很多部分實在是太精準了,於是我分不清是導演厲害還是舞台厲害還是原本劇本就這麼精準了。

於是這點我暫時保留,但還是必須要說這齣戲是好看的。

演妹妹的那位成功把那種亂七八早的個性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來。

雖然某些部分會覺得是好不合理的設計喔,但仔細一想總還能想到理由。

然後用投影的設計我也很喜歡。

以上。

 

◎國立中山大學 劇場藝術系《吻在月球崩毀時》

 

月光照亮了...月光照亮了...月亮能照亮些什麼呢?那可以是我愛妳嗎?

 

在看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海鷗,也是個愛不到的故事阿,並且那些台語的呈現,

也是個有點好的劇本阿,雖然開頭一直讓我覺得抓不著,

然後我必須承認像這種得不到的戀愛這種社會不會祝福的戀愛很吸引我。

如果玉兔的服裝不要那麼運動風就好了,

如果玉兔長相是我的菜就好了,這樣在看他們聊天片段我會更有投射吧。

然後每個幾乎被強暴的情節都令人揪心。

 

月亮會照亮嗎?月亮會崩毀嗎?

我會想起你,幾乎每個中午都看看你和你說說話或者故意不說,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看完三場會有一個感想是,其實這些表演感覺有點像台大夏夏劇展那些,

只是這邊做大了一些,在觀眾和場地上。

只是我更喜歡台大劇展那種行程緊湊的感覺,

看完戲出來休息一下下頂多買個東西然後就準備排隊看下一場,

即使遇到吃飯的大休息也可以過個馬路轉戰公館夜市或單純去誠品吹冷氣。

在這裡看完戲後的每個一個半小時甚至兩個小時我都不知道要做什麼,騎車去民雄市區或嘉義市區都也只是耗費多餘看戲的能量,

況且老實說嘉義縣藝文展演中心附近滿無聊的阿,就像玩世紀帝國時把城鎮中心和居民房舍蓋在對角線一樣,

這樣要怎麼把藝術帶到生活呢。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