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近期最喜歡的小說作者。
先說這些書出版已久,但大家應該都可以在各大公立圖書館找到。
 

我覺得如果你是

國中唸男女合校的私校直升高中、國高中成績不到頂尖但還算不錯、念台大、念台大周邊的學校、常常思考為什麼明明某個時候是可以成為戀人的結果無疾而終。

這些,我都覺得你會喜歡明琲的書。

 

 

 

以下的推薦通通都有雷。


    「小馬學長是那種會煞車的人。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在想什麼。
        這一點上面,連老師們都不如他。他是有過歷練的人。」
        在等小火鍋水滾的時候,一臉嚴肅的阿江學長有感而發地說。

……

「我覺得小馬學長的心思,有點偏掉了。」阿江學長最後只是很含蓄地這樣說。
「他那麼聰明的人,怎麼可能自己沒發現。」

 


看完百年樹人,心裡除了惆悵還是惆悵。

這也是後來我最最喜歡的一部。看到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時就決定看完後要馬上重看的一部,後來我也這樣做了。

是一種很淡很淡的感覺,像白開水,但不知不覺又翻覆。
很多裡面家楨的長大就好像我的長大,很多裡面的醒悟我當時也有只可惜看到時都太慢。
我也已經過了可以隨意不用大腦好好讓學長寵的日子了。
於是也感傷,感傷後也跟著長大。

又,我好幾度以為最後是會和阿江學長談感情,結果沒有,是出乎我意料的喜米茲和小馬學長。
眼睛彎彎如月亮的小馬學長,就像朋友般嘻笑怒罵的喜米茲學長。
就像在我自己的愛情一樣,我始終看不清。

 

印象最深刻是那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我想我是個超級沒有想像力的人,看了這句話這麼多次我總只想像海水。
看完書後才感覺到,感情也像水一樣千迴百轉。需要很大的自制力才能控制住。

於是最後小馬學長還是和學嫂結婚了,沒能出軌也不能出軌。回到人類眼中正常的人生。
於是一切只能像夏季煙火,瞬間燦爛但什麼都沒有留下。只是偶爾想起時可以開心一下,然後又惆悵一下。

但每次幾乎出軌的當下都令人著迷、看不清阿。

 


 

邂逅馬口鐵我倒是沒什麼感覺,可能裡面男主角太帥太不現實生活了。我還是無法太喜歡不現實生活的東西。
但也深刻體驗小說主角會成長、作者也會、讀者也會。
就像我國中時曾經看過一次百年樹人,但那時候只覺得不錯,但心裡隱隱約約覺得看不是很懂、想著改天再看一次。

 


 

然後是寒假,印象最深的大概是那句「想不到人真的是會活到27歲的。」
對阿,想不到,然後就那樣亂七八糟又很惆悵的長大了。

然後這部結尾一點點甜,一點點甜;我想起我小時候很愛那種甜到不行的小說,但現在看到有點甜卻反而有點不切實際。
可能我被現實給淹沒了吧。

說著等待,但你的十年也是對方的十年呢。 十年裡大家也都各自玩耍各自交往,長長的等待卻又不純然是等待。
還有掙扎的片段。

    「我沒有主動找誰,我沒有。我只不過是像施前主席一樣,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而已。 
       愛情太苦,相處太累,
我只要這樣聊聊天偷得一點熟悉的溫柔和呵護,就好了。真的。」
 
     「 一切都在以我所不了解的高速,奮力的變動中。
下一次轉彎,可能面前就出現完全不同的風景。
    
     如果只有五分鐘的好時光,那就享受五分鐘吧。反正若是猶豫不前,我連那五分鐘的快樂都不會有。」

       「 走好啊。妳們的青春正待開展,大道就在眼前。
           就算跌倒摔疼了,也不要放棄、不要沮喪,哭一場之後,要勇敢的站起來繼續往前走喔。

       「我常常在想,妳要真的是我妹妹就好了,我可以很直接的教妳很多事情,幫妳檔掉一些麻煩。」

       「那時如此幼稚的自己,很蠻橫的覺得,這一切都是欺騙。
          年少時的純真是倔強,其實也是一種無知的蠻勇。
          我以斷裂,徹底的斷裂,來宣示我的決心,宣示我的蛻變與成長。
          要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成長不是可以宣示的,它不是可以明確辨認的,
          沒有一個分界點可以讓人得知,喔原來我已經長大。
          是慢慢的慢慢的轉變過程,到某一天突然回頭,發現以前的自己如是年輕,
          這才會恍然,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走過來了。我已經不再年輕。」

 

改天要來看玉之器,
但想到這樣的作者卻封筆了,也是有點惆悵。

 

 


20150213
如果你點進來了,看到這裡了,喜歡明琲的,這裡有明琲的書籍再版連署活動,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是有連署有希望,
你能在等下一個沒有明琲的十年嗎?
連署這裡去: <<
連署結束了。

 


 

20150220

 

順水推舟看完了太陽雨。這本甜很多,
但說穿了就跟雷蒙一樣,或許他才是對的,無論如何也要自己想清楚才陷入一段感情。
結果這本書我最喜歡的是最後誰說原本助教和學生就已經很頭大了,結果現在是教授和學生XD

另一個點是裡面說到如果可以找到五個和喜歡的人的相同點,
那時候我想了想,和誰都找不到,但說穿了這種相同點的概念是建立在要不要盲目之上。
人、異/同/雙性戀、台灣人、某個縣市的人、都念什麼學校或都住什麼街,但其實這些也建立不了阿唉。 

 

後來又抽空把太陽雨讀過一次,和上次不同。
上次我是一口氣嘩啦嘩啦的在兩小時內讀完,急著想知道故事情節脈絡的發展。
這次我是一天看一些些、看個二十分鐘,分著幾天讀完。 然後發現,明琲的書果然還是適合慢慢看阿。

慢慢看, 然後才能思考文字背後的情感、struggle是什麼。
雖然在我沒愛上外國人的情況下稍稍不能徹底體會,但人和人之間的差異是一樣的。
然後發現,原來這就是太陽雨。 狐狸嫁女兒時會下太陽雨。 Sunny哭了也會下太陽雨

 

「雖然依舊是邊寫邊哭,但我已經決定,
   哭完這個晚上,明天開始,就要回到豔陽天了。
   我前輩子有沒有欠他呢?為什麼每次跟他有所牽扯,都要還他一些眼淚?
   依我們那傳統而古老的講法,越過千山萬水來相見,必定是有著特殊的緣份吧。
    一切,都是註定的。我努力地用英文表達這樣的意境。祝你,一路順風,一切都順利。」

「我愛上的不只是他,還有我自己。」

 


 

玉之器

 

繼百年樹人後,我最喜歡的一次明琲。 上面這句話說的好像這是新出的書,但其實不是。

書的開頭,一如往常明琲, 步調緩慢,非常緩慢,甚至人物設定是我沒那麼喜歡的青梅竹馬。
但看了十頁二十頁了解主角個性和生活後豁然開朗,豁然開朗後就深深吸引。
一邊分析自己到底喜歡明琲的什麼。
我有點忘了之前有沒有說過,但明琲筆下的人物成長背景都和我的好相似。
玉之器打中我的是直升、私校、男性朋友、好大學、父母關係、個性、氣質。
最重要的其實是個性, 他筆下的女主角個性中的缺點導致生命的遺憾都和我好相似。
性格決定命運,我們性格相似,在小說中在現實中命運也相似。

 

其實我現在還沒看完,我還留了約莫十分之一。
但真的偶爾看著看著心好痛, 每次拿起了就不想放下,放下了之後又怕拿起,
我真的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個好結局,或者又什麼也沒有, 留下像百年樹人那樣的惆悵。
難怪言情小說有存在的必要,至少當我拿起時我會知道結局是美好的或者深深悲劇的。
(至少我目前還沒看過什麼都沒有的言情小說結局)
但明琲的小說真的很現實人生,什麼都沒有其實也不令人意外。

 

看著看著也好想念台大喔。
看著看著也想起人生中的好多人。 看著看著也回顧生命中的好多事。
小瑜你可不可以和黃明璽在一起。不行的話鄭惠麟也可以。
雖然是後者的話我不知道佳佳學姊要怎麼辦。
黃明璽女朋友那種怎樣的都好啦我實在顧不了那麼多。 拜託。
雖然看著看著也知道時間點過了,過了就過了。
雖然看著看著我還能夠用文學作品那種阿這是轉折這是高潮來分析但我還是深陷其中。

 

(看完整本書後的更新)
然後我要說上上一段我錯了。
雖然結局在表面上什麼都沒有,但看完結局後我卻有了滿滿的勇氣。
自明琲的、小瑜的、明璽的、所有人的。
走在公館的路上,又好像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黃明璽。
如果我們都會長大,如果世界都會變好。
如果身為朋友的我們可以一直一直走下去,如果過去的結都可以解開。

 

現在我最喜歡的明琲排行榜。 百年樹人>玉之器>>寒假>>>太陽雨>>>>邂逅馬口鐵。

目前沒看過的還有。 避雨、酸梅。

 

但我有種捨不得太快把全部看完的感覺。
如果我把這些書都看完了,那我就再也不能假裝明琲還有新書我沒看了。
雖然看完玉之器、雖然看別人說玉之器算是半自傳,於是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明琲說他不寫了。
因為真的太痛了。血淋淋的非得挖開什麼才能寫下這些文字。但身為讀者我還是自私的想看。

 

「我不喜歡張至理隨便考就贏我數十分的情況。
   每次發著考卷拿到自己的就開始猜想他到底考了幾分,
   考得到底比我好還比我差,而結果總是令我沮喪挫敗。
   我也不喜歡黃明璽根本連看都不看分數就把卷子揉一揉塞到抽屜裡,
   然後繼續吊兒啷噹的在後面打混睡覺或乾脆蹺課。
    ...... 不喜歡。這些我都不喜歡。
   我不希望他們飛得太高,可是我也不希望他們摔落地面。
   
在某個層次而言,我在他們兩個身上,都能看到一部份的自己。」

 

「如果我再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好了,是不是有一天可以變成那樣?
   ...... 雖然在當時自己都覺得好可憐,卻是要到很久以後才知道,
   這樣不切實際的美夢與設想至少還代表著「希望」。
   年少時候最大的本錢,就是希望的力量。
   我真確相信著,只要努力,有一天我就會達到目標。
   我從不懷疑有什麼東西是努力也得不到的,除了我的歷史地理成績。」 

 

「畢竟我的自尊是那麼卑微地偉大著,一旦受了傷,陌生的惱怒與恐慌都讓我不知所措到極點,只能掉頭就走。」 

「好吧,我非常沈痛地對自己說,還是接受事實吧。 我上輩子,一定有欠黃明璽或張至理會錢,這樣的事實。」 

 

「我常常懷疑自己在聯考完那一陣子裡睡得太多以致於腦子變笨變遲鈍了,
   否則一路上來都是過關斬將的,怎麼到了這裡當場智商好像縮水了一樣。
   後來才知道那就叫「土」吧。其實不是笨,而是不懂。
   沒有經驗過,自然什麼都不會。
  就是這樣。
   我上大學以來,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有些時候命運的轉折是發生在不知不覺中,回首來時路方才醒悟。 

 

然而有些時候,卻可以毫無辦法地記得一切小細節,
   只因為用不著時間的焠鍊,自己已經很清楚,那是一個關鍵的時刻
   ...... 如果他真的上來看我了,我們又會變成怎麼樣?
   往後的日子裡我不斷不斷想起這些問題。然而這些都是無解的,
   因為,就像大一英文唸過的美國詩人佛斯特的詩一樣。The Road Not Taken
   前有兩條路,我不能兩條都走,所以我會永遠無法得知,到底另一條沒選的路會通到哪裡。」

 

「應該是隱約覺得有點曖昧吧,我對這種事一向不算太遲鈍。
   不過這不代表我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敏銳與處境的曖昧。
   我能想到的只有把頭往沙子裡埋,先逃再說。
   至於後面會怎樣,
   頭從沙子裡重新伸出來的時候世界還會不會一樣,我到底有沒有可能覺得後悔……
   老實說,已經管不了那麼多了
。」

 

「吵架歸吵架,我們其實也在不停地用各種或激烈或暴躁的方式,
   自覺或不自覺地,暴露出自己糟糕的、黑暗的一面,
   蠻橫地展露在對方面前,卻一點也不覺得尷尬或退縮。
   他今天要的不是我的支持,不是我的意見,而是我的了解。
   在不被了解的時候就毫無辦法地發起脾氣來,
   像被禁錮住的牛一樣橫衝直撞想要殺出一條血路, 只能毫無辦法地搞得遍體鱗傷、硝煙滿天,
   其實一切也都只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好好地說,好好地讓對方了解而已。
  我們都是如此笨拙而顢頇,任性而天真,
  總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失敗之後,才會知道底線是什麼,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這是多麼可貴的一種關係。有些人就讓我一點都沒有膽量或意願去嘗試呀,不管是什麼原因。

 

胸口空蕩蕩的,呼吸都有回音。於是我想到封神榜裡面的比干。
    要聽到外面人家叫賣空心菜,才猛然醒悟自己已經沒有心了的比干。  」

 

「「妳真的不懂。」他慢吞吞地重新開口。
   「妳不懂,我曾經有多麼希望,妳會是那個人。可是我的努力妳根本不在乎,
      妳讓我覺得,我永遠跟不上妳的腳步,
      而妳也不可能停下來等我,只是一直往前走去,把我們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
      是妳不要的。妳怎麼能這樣任性,不想要的時候就丟開、去忙妳自己的事
      而需要我們的時候,就責怪我們不在妳身旁?」  」

 

 「你是不是從來都不會怕受傷?」
      鄭惠麟被我的突如其來的認真給嚇住了,他愣愣的看著我,琥珀色的眼睛專注的時候很像寶石。
      半晌,他才一臉疑惑的說:「受傷反正會好啊。又不是怕,以後就不會受傷。
      講得那麼理所當然,還露出好像在講什麼簡單到不行的事實,
      而我居然會這樣問真是太奇怪了的那種表情。 就是這個。應該就是這個。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圓圈圈裡的拍手圖案 5 次!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  登入帳號 (fb、google 帳號都可以註冊,不超過 1 分鐘),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png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