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8/8/18  19:30
地點: 中山堂光復廳
備註: 還沒看前就看見黑特一波。


先簡單紀錄一下我理解的這場演出。


這場集會分為三個階段,
每位委員(觀眾)在進場前會收到一份本子、拿到四顆象徵選票的ICE CUBE,並簽屬一份肖像權使用同意書,
如果你不願意簽署,你可以選擇戴旁邊的面具。

第一階段,就像漁市場一般,每個人到攤位前聆聽提案委員們的提案,此時會投一票。
投票後,得票前四高的委員們、與透過擲茭結果決定的某遺珠之憾委員進入下一階段。
我參加的這場有游藝:恁爸要拆大巨蛋、420 Taiwan:(娛樂)大麻合法化、手天使:障礙者情慾自主、彭盛韶:建商殺了未來,
以及遺珠之憾的蔣誼劭:全裸合法化。

第二階段,這五個提案委員分別站上蓮花台,各自表述並接受其他進入第二階段的委員們的提問。
每人各自表達立場一分鐘,此時使用道具卡換得多講一分鐘的權利,接下來則是提問與回答的兩分鐘。
接下來會有兩分鐘的觀眾提問時間,這段時間通常是沒有人說話的。
再次投完票之後,選出前三名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空間被劃分回三個區塊,每個區塊是一個提案委員的場地。
我這場是恁爸要拆大巨蛋、420 Taiwan:(娛樂)大麻合法化、手天使:障礙者情慾自主,
人群自由在十分鐘或二十分鐘內流動,聆聽各家說法,時間到後身旁圍繞更多人群的提案委員通過提案。

通過的演員會坐上轎,人群歡呼,結束這場演出。

 


我覺得這場演出有幾個非常________的地方。
第一個是,我非常不喜歡現場被要求簽署肖像權這件事情,如果在買票時我知道會「必須」簽屬肖像權的話我一開始就不會購買這場演出。
第二點是,進行方式在演出過程並沒有被明白的陳述。
下場時我很常處在「我根本不知道這一切要怎麼進行」的困惑裡。無法融入那些已經被陳述到一半的議題。尷尬。
甚至觀眾到了很後面才知道街賣者並不算在提案的一部分。
但街賣者在這其中卻也得到了些許票數,所以這樣算是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一些票數嗎?
最後是有許多委員的說話我是聽不清楚的,在咬字方面。和說明的邏輯上面。
於是觀眾在無法確切聽懂每個字的情況下要了解一些自己也不確切知曉的議題。
Hmm...


總體來說,這個演出半價我覺得可以,但超過就太多了。
比較好的部分是提案委員間的互動/爭鬥,他們對彼此的提問通常是極其犀利的,
比如說全裸合法化的部分有人問說如果有人全裸在路上被凍死這樣可以申請保險理賠嗎,還是那是個人意志的展現?
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甚至有提案委員可以利用質疑別人政見的時間為自己宣傳,
這些構成了裡面小小的、無預期的有趣。確定自己無法支持哪些候選人或者議題也是小收穫。
 

另外全裸合法化的蔣誼劭也構成了一大好看,全場最賞心悅目的畫面就是他了。
非常感謝這場有這位提案委員。並且必須要說好看是一回事,他腦袋裡的論述之清晰也讓我非常喜歡,
身而為人,人人平等。
這也是整場提案裡面,唯一一個讓我有和進場前不同想法的提案/論述。
(另外我私以為Betty Apple-鄭宜蘋:超渡國歌沒有上場說話太可惜了,她的說話很有趣XD)




微微的包裝,裡面有自己原本就關心的議題,也和其他議題相互碰撞。
久了之後其實會更了解那些議題背後是什麼,
最後我選擇了站在拆大巨蛋前,其實在此之前我對這個議題了解的並不透徹。
總體來說,這是一個可以如果放在教育現場我會覺得非常棒的演出,
但在戲劇的範疇了我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
但後來想想反正這是台北藝術節,有著藝術兩個字所以說起來我不了解也只是剛好而已。
也許不好看的部分都是我不懂而已。

 


製作|明日和合製作所
共同創作|黃鼎云、柯智豪
製作人|高翊愷、魏聆琄
製作助理|林奕達
創作協力|陳煜典
空間設計|陳嘉微
燈光設計|陳冠霖
舞台監督|孫唯真、鄭雅文
演出|創作團隊與全體參與者
明日和合行政團隊|鄭涵文、林錦怡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