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6/5/14 PM2:30
地點: 實驗劇場
備註: 喜荒 + 好抗。


好看,比上禮拜的_ _ _ _好看多了。
有些劇是文案寫好好,但並不好看;有些劇是文案我不懂,但好看。
這齣劇是屬於後者。我差點就要賣票了。
海蟑螂: 霸佔法拍屋,藉以勒索的人們。
無緣死: 在沒有親友的情況下,孤獨死去。
但很可能也只是我自己生活經驗不多、書又看太少所以看不懂這兩個名詞。
但因為實在不懂海蟑螂的運作方式,前半場我一直想著欸他們到底在幹嘛阿。
雖然可以推測是某種不當取得利益的方式,但真的很不確切,
尤其在我還需要理解裡面每個角色各自的狀況時。


但詹傑的劇本還是精彩,私以為比起寄居更精采些,
我喜歡貼近台灣社會脈絡,沒有文化轉換於是設定怪異的劇本。

劇中每一個人的身分都複雜。(以下劇透)
阿蘭姐,老公外遇外傭,後來當看護愛上照顧的人。
廖桑,同性戀卻結婚不愛老婆,老婆罹癌女兒也離開家。
小雪,哥哥植物人,不健全長照制度的犧牲者。SOUND。
BoBo, 愛好環保小混混。
雄哥,已失智。
阿德爸,老婆女兒離開自己照顧兒子。我還是不清楚他怎麼死的。
阿德,被排擠被霸凌,不知道是不是殺死自己爸爸的兇手。讓小雪哥哥成為植物人的關係人。SOUND的網友。

他們都是在自己家庭中找不到依歸的人。
被出軌所以沒有依歸。
根本就不愛老婆女兒所以沒有依歸。
植物人無法對話只有照顧所以沒有依歸。
小混混離開家久遠所以沒有依歸。
失智沒有人想照顧、自己也認不得別人所以沒有依歸。
沒有依歸的人組成一個家庭,一個假家庭,所以是拼裝家族

 

每一個人身分都複雜,在劇情的開展中觀眾才慢慢了解全貌,一層接一層的把角色的血肉堆疊上去。
只是 90/100 分鐘的劇長讓我覺得如果可以在多給我一些什麼就好了。
最後面好像才剛打到什麼,情緒稍稍蔓延,戲就結束了。
雖然拍家族團照那十秒鐘小雪角色給人一點想像,但還沒多想就歡樂謝幕了。

另外,相對下 BoBo 的背景並不清晰,或許就是很一般的離開家庭小混混。
然後名堯帥歸帥,書卷氣很重,不夠台不夠皮不夠小混混。
阿德爸也很神秘,但我滿喜歡這部分的想像空間。

(如果是打算要看台南場的觀眾,我想說請一定要睡飽腦袋清楚再來,
 因為角色背後的故事很多都是從對話中的丟接得出的,要腦袋清楚才能理出所以然來。)
 

 

 



映後座談是個驚喜。
我開始時並不知道吳念真導演在場,也沒搞懂他和導演的關係。
但他可以清楚地講說為什麼他進不去這齣戲讓我覺得果然很專業。畢竟我總是講不清楚。
不過他指出的點對我來說不構成障礙就是了,我還滿習慣李劭這樣說話。雖然我不覺得那樣是十八歲。
然後柯一正導演真的好厲害,一出場一說話就有氣場,
希望哪天可以和他一樣豁達說我都這個年紀了演得好不好也不在意了。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