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7/7/16(日) 14:30
地點: 台中歌劇院 - 大劇場
備註: 台中一日行


 

看著木蘭少女在舞台上搬演,有種補足過去某個夢想之感,
但補足了之後滿足多少,或許還需要再確認。

身為很喜歡木蘭少女,公視表演廳版本一看再看,台大版也看了的人,
我發覺這次實地看木蘭少女的時候,各種影子襲來,
這次的花木蓮(鄭雅之)很好,但看著看著我想念謝盈萱的各種誇大和好笑;
這次的花媽(李少榆)亦不錯,但看這看著我想起姚坤君的氣勢;
這次的蔣邵捷(鍾琪)也走出了自己的路,但怎麼我也懷念劭捷的精靈古怪;
各種想念,想念到有種相見不如懷念之感。
雖然演員也都走出了自己的路,但還是懷念。


喜歡節目冊裡監製(馬天宗)對木蘭們的分析,
台大版的木蘭傻呼呼令人緊張,瑞襄版的木蘭堅毅穩重成熟,千娜版則是嫵媚和故作鎮定。
其實大家也都走出了自己的路,不同的木蘭即使在相同的境遇做出相同選擇,原因卻會是很不一樣的。
喜歡劇本對木蘭的詮釋,木蘭可以不是為了孝道不是為了家裡不得不,
而是為了不想要日復一日年過一年的待在崇德村。如果有這樣的離開機會,會不會願意也跟著離開。


但這齣戲的美中不足或許也是在木蘭,
前兩幕的木蘭表情總是差那麼一點點,可以讓我從看戲的享受切換到思考這個表情後的表達其實更該是什麼。
前兩幕也因此讓我覺得好難看,是覺得浪費錢的那種。
(也想起很久以前導演臉書曾經說李千娜很優秀、完全有普通人的水準,但總覺得普通人的水準還是撐不起主角阿)
(還好前兩幕後的木蘭感覺有鬆下來,表現穩多了;並且特殊口音出來後就有了這個版本木蘭的專屬萌點)

也還好後來竺定誼出場拯救一切,他一出場整個畫面就活起來了。完全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很放心他的每個動作、每個效果,因為我知道那些都會是好的。

至於簡淳榭,我倒覺得周定緯和段旭明難分難捨,
兩者唱歌我都不擔心(看戲就看戲我倒底在替演員擔心什麼)
兩者也都有自己的優點: 段旭明表情好一些,周定緯身材好一些(澡堂那段的讚嘆意味)。
但詮釋上或許霸氣將軍會更讓我覺得合理一些,定緯版本的將軍和其他人相處就是個平輩。



扣除演員部分不談,台南人這次在舞台設計和服裝設計上我依舊要給滿分。
轉場設計和燈光也有九十分。


而這次的劇情也緊湊許多,過去在YOUTUBE上會被我快轉跳過的部分都刪光光了
只是似乎也有點刪過頭,(雖然之前老蜜蜂段和小蜜蜂有點重疊,但這次老蜜蜂什麼都沒有還是讓人感覺少了。)
(偏偏台詞也有提了幾次老蜜蜂;坐在底下的我其實很懷疑第一次看戲的人知道老蜜蜂是什麼嗎。)
而突厥的中毒片段也太快了。
蔣貫甫唯一一個我覺得不太對的地方也落在這裡(跳進洞裡的跳)。
和將軍的感情戲只處在一見鍾情,沒有深刻的培養感情。
和蔣貫甫的感情戲也只有開頭的交代和劭捷的推波助瀾。
有點可惜,於是最後的告別雖然讓我鼻酸但還是差那麼一點於是沒能落淚。
(但新增的兩首歌,再給我多一點時間和不一樣又怎樣都很棒,對蔡曉齊的刻畫更完整,更讓人喜歡這個角色)

 

 


整體來說不後悔一日高鐵來回台中,但總覺得可以再更好一些。
(然後看完謝幕我想說木蘭少女可以和RE/TURN一樣出多種版本,
 比如說最後木蘭和貫甫在一起我一定買,
 比如說最後貫甫和將軍在一起我一定買十場。(無誤)

(然後謝幕最後的周定緯非常可愛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