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4/9/20 (六) PM2:00、PM5:00

地點: 嘉義縣藝文展演中心 - 實驗劇場

備註: 人生第二次正式看讀劇,上一次是同黨的皮臉。


 

《這棵樹下禁止接吻》
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 許孟霖 編劇 X 臺北海鷗劇團 宋厚寬導演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一棟樹屋還有它歡樂夥伴們的故事。四幕喜劇。無論如何,我們看不到熱氣球。

 

對不起我一開始想說讀劇於是沒有打算打一篇、於是看完後沒有馬上錄感想、於是現在的記憶支離破碎。

最大感想是劇作家本人看起來很善良。

第二感想是宋厚寬導演在情慾流動的安排還是好精準讓人好疼惜又好喜歡。很細膩的呈現。余品潔那剎那簡直超正都在閃閃發光。

 

 

雖然也總覺得劇本太過工整,工整到我在看戲的同時還可以思考劇本工整這件事。

但可能也是說書人選擇把進行到第幾幕說出來,而剛好每一幕的轉變清楚劃分於是顯得工整。

場景好像有一點在台灣又好像有一點點的架空在類似烏托邦的世界。

一個烏托邦的開始興盛與沒落與相關的一群人與情慾與愛情與我忘了叫什麼名字的那幅畫。

拼湊出而又互相呼應,層層疊疊細節相扣。

原來謎底在這裡。

 

 

喜歡第二幕的對比,一個舞台兩個空間兩樣情。偶爾讓我心態不知道該投射到其中哪個女性才好。

喜歡導演在喝酒喝水上的呈現手法。

喜歡最後的最後聲音交疊。雖然我還是不能參透為什麼樹下禁止接吻。

可能會有一點理解心碎吧。

 


 

《安娜》
新銳編劇 胡錦筵 編劇 X 盜火劇團 謝東寧 導演

劇情簡介:
『在一個遙遠的國家』
為您插播一則快報,約有兩萬多名本國人喊出“清掃密鬼”的口號,警方已派出一萬名武裝警力維持現場秩序,這是本國歷史以來,採取的最大規模的警方行動。 引爆這次大規模衝突的導火線,來自於網路上流傳的一支影片………

人民的聲音

我很害怕小朋友被這件事情影響。
我覺得哦──通通殺掉最快啊。
哦,好噁心。
做這種事情的人應該要被判死刑吧?
怎麼可能?假的吧?

此事關乎到人民生存的問題,對於密鬼,我們不敢掉以輕心,我們會全力以赴,採取更多、更快的行動和措施。

 

還沒看完我就決定要來寫一篇了。

看的時候一直想起誰說的重重的話要輕輕的說。

看完走出劇場到廣場時突然又多明白什麼。在應該是泰國(?)歌手高歌而新住民姐妹們超熱情上台獻花的時候,突然發現他們的追星和我的追星並沒有什麼不同。不管是種族還是年齡,笑笑鬧鬧的時候我們都一樣。可能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個場合裡看見這麼多歡欣鼓舞的泰國人群吧。男生女生大人小孩,與著不同輪廓與語言的。相信劇作家寫作時沒想過讀劇首演會有這樣的時事,但就是呼應了。

 

 

我曾經在看完簡介後想著這齣戲應該沉重無比,在7-11殺時間時持續猶豫颱風要來了到底要不要放棄看戲迅速騎車回家避難避水災。

結果不是那麼一回事。

 

開場後沒有太久很多觀眾就笑了,那時劇本稍稍觸及了議題於是我只想起這禮拜誰講起我學生的形容詞: weird。

但後來我終於抓到笑點的頻率於是笑了,雖然心裡一點點不捨但我還是選擇笑了,笑了然後再沒有沉重。

寧可笑笑笑笑笑也不想赤裸裸面對議題。 

 

又,我一開始想著為什麼台灣劇作家要選擇用國外的時空呈現劇作,

但看一看就懂了,如果場景直擊台灣的話只會讓人覺得又不是我我沒有這樣阿於是放棄思考。

密鬼這樣幾乎是新造的名詞也稍稍拉開了距離。

如夢似幻,不那麼真實。

 

很多演員間互動的間接,大動作的弓箭步,安娜的呈現,大舌頭與語言的趣味,音效配樂,劇本的層疊與推近;

這些我注意到的,都喜歡。

演出結束後特地去看展示牆、試圖搞清楚導演是誰,我覺得這會是個我需要知道的名字。

 

 

 


 

結果颱風來了第二天的解要停演了。

可惡我原本最期待這個劇本、無差別殺人,俊凱導演執導也是第一個讓我注意到這次讀劇消息。

結果沒機會了。 ←結果看完臉書發現狂想明年會搬演,但又忍不住想颱風放假了就失去先讓劇本發酵的機會阿。

雖然今天看完戲後風大雨大我獨自在雨中騎車一小時有種覺得脆弱難過孤單之感。

 

 

 

 

arrow
arrow

    ha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